問:《佛說阿彌陀經》中"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和"至心信樂,乃至十念"有衝突嗎?感恩法師!

宏海法師答:我們往往把經文裡提到的殊勝功德,用自己的凡夫之見給它拆開,所以就顯得會出現一些,可能本來不存在,貌似的矛盾而已。那我們這裡快速的了解一下,什麼叫做善根福德因緣?我們都知道淨土成功的最主要的三個資糧就是信、願、行,所以說能夠對淨土生起決定的信心,這就是大善根;如果說能夠對極樂世界發起嚮往,急切的願力,這就是好因緣;如果說能夠每天把念佛掛在心頭,執持名號憶佛念佛,我們所有的生命價值全部在這個上面體現,這就叫大福德、厚福德。

所以說具足了信願念佛,就已經具足了經中不可以少的善根福德因緣。那麼這個"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這正是《無量壽經》裡面的四十八願的核心願文第十八條,它就是傳達了一個非常殊勝的信息,把淨土往生的可能性以最簡潔明快的方式給表達出來,至心信樂,就是信;欲生我國,就是願;乃至十念,就是行。所以說您說的這個乃至十念能夠往生,跟善根福德因緣完全是同步的,是正等無異的,它並不是前後矛盾的,希望在這裡能夠匯的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