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治所有煩惱習氣的法寶——楞嚴神咒

習深尚證

且汝宿世,與摩登伽歷劫因緣,恩愛習氣,非是一生及與一劫,我一宣揚,愛心永脫,成阿羅漢。彼尚淫女,無心修行,神力冥資,速證無學。

舉誦咒實例:

姑且來說好了:你阿難跟摩登伽女有多生多劫恩愛的因緣,這種因緣就產生很多恩愛的種子在你的阿賴耶識當中,而這種種子的熏習不是一生、也不是一劫,是多生多劫的因緣。
在批註上有古德說,阿難尊者跟摩登伽女他們曾經做過五百世的夫妻。在這種生生世世的恩愛當中,已經熏習一種很重很重的貪愛種子。

我們姑且以摩登伽女來說:摩登伽女在貪愛煩惱現行當下,她聽到文殊菩薩宣說神咒,當下愛心永脫。咒語進入到摩登伽女的阿賴耶識,就把她愛心的煩惱給調伏了,乃至於摩登伽女回到楞嚴會上,聽佛說法證阿羅漢果。

佛陀解釋這個道理說:

彼尚淫女,無心修行,神力冥資,宿證無學。

摩登伽女她尚且身為一個淫女,她今生煩惱的現行是特別的粗重,而且她沒有真正地發心要修行,她等於是想去貪染阿難尊者,結果文殊菩薩突然間持咒,就破壞了她的煩惱,把她帶回來,結果證得阿羅漢果。所以,她根本就沒有真正發心要修行,在這種情況之下,煩惱粗重又沒有真正地發心的情況之下,都能夠仰仗咒語的加持,使令她能夠愛心永脫,乃至於使令她成就阿羅漢果,所謂的速證無學。

這可以說是舉出一個最差最差的例子,身為一個淫女,生活很放逸又沒有想要修行,都能夠今生成就阿羅漢果。當然,這是仰仗佛力的加被。

況顯發心

云何汝等在會聲聞,求最上乘,決定成佛!譬如以塵揚於順風,有何難險?

何況汝等在會的聲聞,而且你們都已經回小向大,求最上乘的法門,而且也真實地發菩提心決定要成佛。聲聞人煩惱是淡薄的,而且你又真正地發心,如果你能夠在這種情況之下再來持咒,譬如灰塵揚於順風(灰塵本來就很輕飄,風一吹就當下消失了),有什麼艱難困苦之處呢?

蕅益大師在這一段他說:其實楞嚴神咒它所對治的,不是只有貪愛的煩惱,包括瞋心、高慢心、忌妒心……所有的煩惱習氣,都可以對治。

為什麼專指貪愛呢?因為娑婆世界最重的就是貪愛!貪愛尚且能夠對治,何況其它的煩惱呢?

這是以重來比況輕。楞嚴經後面會講到,它是從整個攀緣心的六根門頭那個攀緣直接破壞,它是把煩惱的根本破壞,所以它等於是有調伏煩惱習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