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財佈施與內財佈施

我們要知道,財佈施有兩種,一種是外財佈施,一種是內財佈施。很多人非常願意外財佈施,但是不一定願意佈施內財。

什麼是內財?就是把我們自己的身心世界供養給眾生。比如說我們經常去做義工,為大眾服務,這個就屬於內財佈施。再比如說,我們出家,這是最大的內財佈施。我們很多在家信徒,很願意去佈施錢財,大筆的錢財去修建寺院,印送經書,但就是不願意去做義工。甚至於很多人對佛教有信仰,但是他連皈依三寶也不願意,那就更不要去談去做義工,乃至去出家、弘揚佛法、利益眾生,這個就根本不可能。

我們講內財佈施遠遠大於外財佈施的功德。在前面經文講到,用充滿三千大千世界的七寶去行佈施,這個是講外財佈施;在後面又以恆河沙數身命去行佈施,這個屬於內財佈施;去與受持《金剛經》的功德作比較,通過比較來顯示出受持《金剛經》不可思議的功德。

在這段經文當中,一日三次以恆河沙等身命去行佈施,而且這樣的佈施方式要經過百千萬劫的時間去行持,而不說是做一次就可以了,要經過百千萬劫的時間。這麼長時間的行持與受持《金剛經》的功德去比較,那受持《金剛經》的功德遠遠超越前面這樣佈施的方式,這樣來顯示出受持《金剛經》不可思議的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