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人生莫後悔

佛教經常讓我們講身心無憂,身無憂,心無憂。那我們就快樂無比。但是我們往往都是身有憂心也有憂,一有憂愁,我們的心不能夠集中。不能集中就不能專注,不能專注就不能把一件事完整地做好。

但是做不好事情我們又自哀自怨,徒生煩惱有的時候還會後悔。就好像十幾歲的蒼德斯一樣,每件事情都是說沒有準備好,做的時候往往都是說有所錯漏。但是他就後悔今天的考試卷沒有做好,今天的事情沒有做好,今天的話沒有說好,每天都是這樣後悔來後悔去。

一天早上,全班到了科學實驗室。老師把一瓶牛奶放在桌子邊上,大家都坐了下來望著那瓶牛奶,不知道它和這堂生理衛生課有什麼關係。

過了一會,老師突然站了起來。一手把那牛奶瓶打碎在水槽裡,同時大聲說道,不要為打翻的牛奶而哭泣,然後他叫所有的人都到水槽旁邊。好好地看看那瓶打翻的牛奶,好好地看一看,這對大家都有好處,我希望你們能一輩子記住這一課。

這瓶牛奶已經沒有了,你們可以看到它都漏光了,但無論如何你怎麼努力,怎麼抱怨,怎麼著急,都沒有辦法救回其中的一滴。只要我們做什麼事情,先用一點思想先加以預防,那瓶牛奶就可以保住。

現在已經太遲了,我們現在所要做到的,只是把它忘掉。丟開這件事情注意下一件事,併用心把它做好。世間上我們經常說,世上沒有後悔藥可以服的,因為任何事我們如何後悔。都是沒辦法改變的,浪費時間在後悔上面,只會讓我們徒添煩惱。

所以上面的故事,就是教我們不要為打翻的牛奶而哭泣。相信船到橋頭自然直,積極的去面對未來的事情,這樣的話生活中的許多的苦惱與問題,自然就能迎刃而解。最主要還是準備好沒有,什麼事情準備充足,不論考試也好,做事也好,交際應酬也好。

我們做哪件事,修行也好。只要準備好,我們積極面對,將來就有好的效果。如果我們單純在後悔上還一事無成,只是徒添煩惱而且於事無補,大家不要再徒添煩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