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知苦空無常理,生安養欣樂心

「是經附文,臨終方訣,最為切要。修淨業者,所宜詳覽。若兼誦經,獲益彌廣。了知苦、空、無常、無我,方詣安養樂國。風鼓樂器,水注花間,所演法音,同斯微妙。其利六。」 <佛說無常經>

敘文說:本經最後所附的「臨終方訣」,對於大家來說,是最為切要的。尤其是修淨土的行人,應該仔細閱讀。當然,如果能同時兼誦此經,所獲的利益將更加廣泛。因為了知了苦、空、無常、無我的真理,就能生起往生西方安養國的欣樂心。極樂國土的情景,正如彌陀經中所說的……,風鼓樂器,水注花間,所演法音,如此微妙。這是讀誦的第六種利益。

如果將苦、空、無常、無我的道理概括起來,無非就是三法印:諸行無常印、諸法無我印、涅槃寂靜印。

一、無常印:指世間生死及一切法,皆是無常。眾生不明白,於無常法中執為常想,是故佛說無常,破其執常之顛倒。

二、無我印:即世間生死及一切法,皆是因緣和合而有,虛假不實,本無有我。眾生不了,於一切法強立主宰,執之為我。是故佛說無我,破其著我之顛倒。

三、涅槃印:梵語涅槃,華言滅度。指一切眾生不知生死是苦,而更起惑造業,流轉三界。是故佛說涅槃之法,令其出離生死之苦,而得寂滅之樂,是名涅槃印。這是常說的小乘的三法印。如果依大乘把「一實相印」加入三法印之中,而成「四法印」,就是:諸法無常、諸法無我、諸法實相、涅槃寂滅。在敘文裡,也可以說弘一律師依四法印,將最後一印,說成往生安養,更契合我們的根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