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提一聲佛號

大家來打佛七,事先一定有所準備。七天之中,一切放下,什麼都不要想。你有事情要辦,佛七以後再說。

大家心中放不下的,有六種法。就是色、聲、香、味、觸、法。你的六根,對這六塵,放不下。其實,六塵不染六根,六根也不染六塵。

或者有人不知道六根、六塵是甚麼。六根就是你的眼、耳、鼻、舌、身、意,六塵就是色、聲、香、味、觸、法。

既然是根不染塵,塵不染根,究竟是什麼東西在染呢?是大家六識染。六識就是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如果六識出於六根門頭,在六塵當中來去自如,就沒有事情了。只怪你這六識生兩種心── 一種是憎恨心,一種是愛染心。眼識出於眼根門頭,對色塵生愛染心、生憎恨心。耳根、鼻根、舌根、身根、意根皆如此。

由於有憎愛二心,所以造善惡業;由於善惡業的關係,感異熟果報。善業有上品、中品、下品,所以感天道、人道、阿修羅道,我們稱為三善道。惡業也有上、中、下三品,分別感鬼道、畜生道、地獄道,我們稱為三惡道。生死六道之中,不得出離。

我們念佛七天,就是對治這種病。念佛的時候,要單提一聲佛號,其他的事情一概不想,只想阿彌陀佛,想往生西方。這樣,就不會生憎愛心了;不生憎愛心,就沒有善惡業;沒有善惡業,不感異熟果報六道輪迴。

如果眼、耳、鼻、舌、身五根,出生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五識,於色、聲、香、味、觸五塵不染著,那你的五根清淨,五識也清淨。五識清淨是智慧,這種智慧稱為成所作智。

如果你的意識出於意根門頭,於法塵當中不染,也稱為智慧,稱為妙觀察智。

這時候,六根清淨。六根清淨方為道。六根清淨以後,自然是清淨一心,心清淨則佛土淨。以清淨心,念阿彌陀佛,求往生西方,定得往生。

它的要領在何處呢?單提一聲佛號。使六識當中,沒有憎愛二心。六根一攝,一心清淨。所以打佛七七天,大家不要亂用自己的六根,要用一聲佛號攝住你的六根。眼不亂看,耳不亂聽,鼻、舌、身、意也如此。

打佛七,機會難得!希望大家本此要領,各自用功。

你的眼不可亂看,嘴巴不可亂講話,只有一心念佛,這樣,這個佛七,你定得成就。希望大家好自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