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有的人在路上點一盞路燈跟行人結緣,有人做個茶亭施茶與人結緣,有人造一座橋樑銜接兩岸與人結緣,有人挖一口水井供養大眾結緣,有人送一個時鐘跟你結時間緣,這些都是很可貴的善緣。只要人有善心,自然善緣處處在,善門處處開!

(一)經濟結緣--有時候,我們可以用一塊錢跟別人結善緣,不但帶給別人親切感,甚至也許因此救了他人一條命。

(二)語言結緣--別人灰心的時候,你鼓勵他一句話,對方就有絕處逢生的感覺;別人失望的時候,你讚美他一句話,他就會覺得人生可愛多了。

(三)功德結緣--一件小小的善事,一個小小的善心,都可以蔚成大功德。

(四)教育結緣--我們也可以用知識或技術做法佈施,來和人結緣。

(五)服務結緣--在某些事情上,給別人一點方便,有時,會成為大家欽佩敬愛的對像。

(六)身體結緣-- 一個微笑,一個舉手,有時候會帶給大家意想不到的善緣。有時候,一句好話、一件善事、一個微笑、一點知識,都能給我們的人生廣結善緣,成就大好的功德。

觀世音菩薩以慈悲為緣,普渡眾生,在他的慈心悲願裡,一切眾生承受了慈悲的法孔,成就了慈悲的心懷。

地藏菩薩以願力為緣:「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千百年來,地藏菩薩的這四句無量願偈,為世人指出了成佛路,為佛法點出了長明燈!

文殊菩薩以智慧為緣,發廣長舌,說無上法,為盲者現光明,為闇者演法音,以他的睿智大慧為中國佛教開創了至深至妙的大般若境界。

普賢菩薩以實踐為緣,舉手投足皆是道,揚眉瞬目無非法,為中國佛學樹立了崇朴務實的道范與高風。

除了四大菩薩之外,佛教裡面的歷代高僧大德,個個都有獨到的結緣法門。例如:

弘一大師以書法與人結緣,以持戒與人結緣。只要是嚮慕佛法的人,他從不吝惜以筆墨寫經句結法緣;他自己更是嚴謹修行,堅守戒律,絕無一言謗法,無一行犯戒,為佛法樹立了「華枝春滿,天心月圓」的崇高典範。

虛雲老和尚以禪定與人結緣,如如不動,一心不亂,不說法而法音宣流,接萬機而不隨境轉。

太虛大師則以說法為緣,或以文字演繹般若,或以講經啟迪迷津,奔走各方,為中國佛教的起死回生打下一劑清涼藥方。

善導大師以光明和大眾結緣,使眼盲者心不盲,使心盲者重現智光,為黑暗污濁的人間帶來一片光明。

印光大師以念佛結緣,從念念觀佛相續不斷,日日持誦佛號不絕的修持中,引導信眾對彌陀淨土產生堅定的信心,和彌陀世尊結下妙善的因緣。

其他如印度須達長者,以佈施結緣,建造了祇園精舍,成為佛陀在印度北方弘化的場所,而受到舉國的敬仰。

永明延壽禪師,以放生結緣,救渡了無數水族走獸免受刀俎油鍋的災難。

龍褲國師以奉茶結緣,讓飢渴的旅人遊子得到甘露的滋潤、清涼的蔭,有力氣跋涉更遙遠的路途!

社會要靠群體的結合營運,才能發揮功能效用,就是個人的生命,也要依靠六根的配合聚會,才能生活愉快。我們日常生活的一切,要仰仗士農工商的合作無間,搬有運無,才能衣食無缺,免於匱乏。因此,我們要感謝因緣,感謝眾多的人成就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