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伽陀藥,萬病總持

原文:

予昔在煉磨場中。時方丈謂眾云:「中元日當作盂蘭盆齋。」予以為設供也。俄而無設,唯念佛三日而已。又聞昔有院主為官司所勾攝,堂中第一座集眾救護,眾以為持誦也,亦高聲念佛而已。此二事,迥出常情,有大人作略,真可師法。彼今之念佛者,名為專修。至於禱壽命,則《藥師經》;解罪愆,則《梁皇懺》;濟厄難,則《消災咒》;求智慧,則《觀音文》。向所念佛,束之高閣,若無補於事者。不思彼佛壽命無量,況百年壽命乎?不思念彼佛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況目前罪垢厄難乎?不思彼佛言:「我以智慧光,廣照無央界。」況時人所稱智慧乎?阿伽陀藥,萬病總持。二三其心,莫肯信服。神聖工巧,獨且奈之何哉!

蓮池大師《竹窗隨筆

白話文:

我以前在某寺參學,有一天聽方丈對大眾說:「中元節當作盂蘭盆齋。」我以為一定是要設齋供眾。但到了中元節,並沒有設供,只是領眾念佛三天而已。

又聽說從前有一寺裡的當家師遭官府拘捕,寺中首座集眾舉行佛事,以祈救護。大眾以為一定是要誦經持咒,但結果也只是教人高聲念佛而已。

這二件事,皆出於常情意料之外,可見大德們的思想作風多麼不同凡響,很值得學習和傚法。

然今有許多念佛的人,名為專修淨土,可是為了求延壽,便誦《藥師經》;為了消罪業,便拜《梁皇懺》;為了救厄難,便念《消災咒》;為了求智慧,便念《觀音文》。把平時念的佛號放在一邊,以為念佛無濟於事。

為什麼不想一想:阿彌陀佛是無量壽佛,往生的人也壽命無量,何況求人間百年的壽命呢?《觀無量壽佛經》說:「至心念佛一聲,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何況眼前的厄難還不能消除嗎?

又《無量壽經》中說:「我以智慧光,廣照無央界」。念佛的人,阿彌陀佛常以智慧光明照觸其身,何況普通的聰明智慧呢?

一句佛號,是阿伽陀藥,萬病總治。但如果三心二意,不肯信服,那麼,縱有神聖善巧的本領,對你也無能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