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說話的兩頭瞞,不會說話的兩頭傳

信者,在佛家講就是不妄語--不說虛妄語、說話真實有信用。你說話真實信用,誰不相信你、誰不同你共事?說話不信實、盡是騙人,誰敢同你共事?這樣聰明是害了自己,所以要說誠實之語,培養自己人品,人品高貴才受人尊敬。

大家在這些地方要改喔!好好把這個口改成說善語、真實語,不要妄言、兩舌、綺語、惡口。什麼叫做兩舌?兩舌就是說兩邊的是非,世間也叫兩頭蛇,是比喻這個人說話兩邊挑撥比蛇還要毒。就像甲乙二人,他們本來心裡已經有疙瘩,彼此都不懷好感,懷疑對方在講自己的壞話。有個兩舌的人,他在甲面前講乙說甲的不好,在乙面前又講甲說乙的不好。

其實甲乙二人都是在背後講,對方並沒有聽到,就是怎樣說、怎麼罵也沒有事,可是被兩舌的人一東講西講,還加油添醋,就意見不合吵起來、鬧起來了。他們為什麼搞得這樣不好,甚至鬧得家裡不安?就是因為有人搬弄是非,所以兩舌的話不能說。

俗語說:「會說話的兩頭瞞,不會說話的兩頭傳」,為什麼要兩頭瞞?有的人疑心鬼,他問你:「甲是不是說我壞話?」你不能說:「不錯!他是說你壞話。」要方便說。這樣改你兩舌,同時惡口就轉為善語了;惡口有罪過,善語有功德,所以不能大意誤造惡口。

所謂綺語,就是講花言巧語、男女不正的那些事,令人聽了生非非想。一般凡夫本來心就不怎麼清淨,再被你花言巧語那麼一說--說不乾淨的話,更令人沒有正確的觀念。這些口過要離開,把噁心的、壞心的妄念停止下來,這樣就安靜快樂、身心清淨!不會像野牛、野猴那樣。你不妨這樣學學看!學了當下你就受用、心境自在!學會了,你就可修口業功德。

還有,不要任隨己意罵人、說不好的話,這在佛法叫做「戒惡口」。你惡口--說傷人之語,比刀箭還利,只有壞處、只有罪過。現在的青年這些地方要改喔!好說惡口的話,轉世怎麼樣?不必轉世,你假如常說妄語,再說真實語人家都不相信。你常時搬弄是非,人家看你的人品就不好了。這是陽間的果報,到了陰間呢?敲牙割舌。再轉世為人怎麼樣?說話言詞不清楚,人不喜聽;口既無德,再嚴重的就做啞巴。

善語所感的善報,轉世一說話人家就歡喜聽,不但聽還奉行;而且口就不會說壞話、惡話,說的都是好語、善語。惡口不會說善話,惡上造惡,到地獄受大苦報,轉世又做啞巴,那多麼苦!惡口千萬不要造,把這些改掉,做一個好好的人、做一個乖乖的青年,父母歡喜、老師也歡喜、同學都讚歎、朋友都歡迎,那多好啊!

另外,吃葷也是一種惡口,一定要改!這當然不是世間普通人所能接受的,但身為佛教徒要能接受。唯有佛法才叫人要改變這種惡口;所以一般凡夫學佛法不容易,不是大丈夫不能接受。丈夫本無種,我們若能發覺悟之心就是大丈夫。

你想要得到人的歡喜、受人的讚美,乃至到社會做事人家都信任你,就不能隨便說話,要修口德、修善口。怎麼樣善?當然說善話、於人有利益的話。還有善中之善、最重要的善,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誦佛經。

你們今晚坐車回去時就念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光陰不要空過了。今天聞到佛法,今天修行已經嫌遲了,不要再待明天、後天!要等到什麼時候?「我把什麼事都了結了再來學佛。」閻王是你的什麼人?閻王是你的好友也不行啊!聞了佛法你不即刻修,想到明天才修,明天、明天,明天又有明天,到那個明天?你聽了十年、一百年的佛法,到時候一件都沒有做到,那佛法的好處你一點也得不到的,太可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