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去念佛,即使墮於惡道也能往生

原文:

汝繼祖母柴老太夫人事,已忘記。汝果真發孝心,即柴老太夫人墮於惡道,汝能以至誠心為彼念佛,亦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況未必墮惡道乎。是在汝之誠否。不宜以柴老太夫人之去時景相為斷也。起法名,亦是場面上事。世俗為亡人說幽冥戒,則起法名。然必以竭誠盡敬,為彼念佛,為最上之策。切勿只取世俗場面上事,以了結其孝思,則於汝有大利益。非為柴老太夫人念,汝便不得其益。當知汝以孝心報恩心,為柴老太夫人念,比專為己念功德更大。是以要人普為四恩①三有②法界眾生迴向。況受大恩之老太夫人乎。汝能隨類以推,則亦可隨機導引矣。

復溫光熹居士書

白話譯文:

你繼祖母柴老太夫人的事,已經忘記了。你果真發孝心。即使柴老太夫人墮於惡道,你能以至誠心為她念佛,也可以仗佛慈力,往生西方。何況未必墮入惡道呢?這是在於你的心至誠與否。不應該以柴老太夫人,去世時的景相來斷定。起法名,也是場面上的事。世俗為亡人說幽冥戒,起法名。然而必須以竭誠盡敬的心,為她念佛,為最上之策。千萬不要只取世俗場面上的事,來了結這個孝親之思。那麼對於你就有大利益。不是為柴老太夫人念佛,你就不得這個利益。你應當知道,你以孝心、報恩心,為柴老太夫人念佛,比起專門為自己念佛,功德更大。所以,人們要普為四恩三有(三界的),法界眾生迴向。何況受過大恩的老太夫人呢?你若能隨類例推,就也可以隨機引導他人了。

①【四恩】:一、父母恩,二、眾生恩,三、國王恩,四、三寶恩。

②【三有】:三界之異名。欲界、色界、無色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