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是淨土法門最大的難處

淨土宗很難的就是信心,信心一定要具足。真信一定要用教理來判。小乘要見道證初果,大乘的根性初住,別教的初地,圓教的初住,才能算真信。見道就是修真性啊,可是,哪幾個見道了啊?我現在敢說,虛雲老和尚是見道了,別的人我都不敢恭維。為什麼呢?虛雲老和尚在他年譜上講,高旻寺證果,開悟之後,那個偈子: 「虛空粉碎」,他見到長江輪船上的人,聽到聲音,是南方人還是北方人都曉得,而且聽到他們講的話都能懂,這什麼意思呢?就證明,虛雲老和尚證果了。最起碼六通都全了吧,是不是?天眼通,看得到;天耳通,他心通,都知道了,身語意三密都有了,所以說,虛雲老和尚在通途法門裡算是真人,其餘的都沒聽說過,其餘的大德也不敢說,有的還是菩薩示現的。

還有一個故事。虛雲老和尚最後,120歲的時候,就是1959年,那一年夏天發大水,真如寺那邊,寺裡開荒的梯田,開了有三四十畝田,那個山不衝下來(梯田是一層一層的),那不得了啊,水一沖田就沒有了,那時候水稻還沒有成熟。老和尚顯神通,就在他往生的那一年,真如寺的方丈大和尚帶領僧眾一行都想過來護田,哪曉得,跑到外面來一看,跑到田邊那一看,虛雲老和尚拿了一根棍子(手杖),一幺(方言,意為趕走),他把水趕走了啊。這個不是假的,就足以證明老和尚他有神通,是證果的人。若沒有證果,他能拿一根小棍子就把水趕走了啊?三四十畝田,一個寺院的辛苦田吶,栽、插,把它培養大了,一場大水,如若不是老和尚的話,就光了。從這兩點看來,他是證果的人。

其餘的我就不敢恭維了。這個就說明,虛雲老和尚不是一般人來的,他出生就是肉球,一般來說,古書上看到的是八地菩薩。我們不說別教、圓教,最起碼通教的第八是菩薩位,也不錯了,斷見思煩惱了,到人間來可能是宿緣未了,宿業未盡吧,所以他在雲門寺遭劫,打得厲害得很。六個人死了五個,監院、當家等等都被打死了,為什麼這個老和尚打不死的呢?睡了睡,過了三天,其實他都已經不在這兒了,跑到哪裡去了啊?跑到兜率天去了,聽彌勒菩薩講開示去了。這是來自於老和尚的年譜,他不會說謊的。他持戒第一,終身持淫心戒,哪個做到啊?修這麼些大廟,都是他的皈依弟子修的,他的皈依徒弟都是「寬」字輩,跟著他一輩子,世間少有啊。沒有聽到第二個能終身持淫心戒。所以說是聖人再來。從這個方面來說,通途法門這麼難,他要吃四五十年苦吶,虛雲老和尚住終南山四五十年,不是開玩笑的。

所以說,淨土法門是橫超法門,橫超在哪裡呢?十念都往生,可以說攝受上、中、下根,三種根性都攝受。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上說得很清楚,上至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等這些大菩薩,中根就是我們中國的歷代祖師,比如遠公,但是他還沒有成道呢。所以說淨土橫超法門,他是特別法,特別能攝受下根人。五逆十惡不談了,連鸚鵡、八哥念佛都能往生,它有靈性,所以釋迦牟尼佛說一切眾生都有佛性這一個道理,不是瞎說的。

所以,我們淨土宗難就難在信,因為不能真信,祖師大德除外,其他的,王龍舒居士,他是站著往生的。他著的《大彌陀經》(會集本)還入藏過的,蓮池大師一批評他,這個《大彌陀經》就不流通了,可見得他這個位子很高了,站著往生的啊。他做的還是不應該做的事情,雖然他是有心利益眾生的,就跟夏蓮居一樣,但是他犯了佛教根本的規矩,釋迦牟尼佛在《大涅槃經》上講的,有記錄的,具體在多少卷數我記不得了。釋迦牟尼佛就說,在末法時代,我的弟子把我的經典抄前摘後,把後面的擺到前面來,有的時候把兩頭擺到中間,有的把中間擺到兩頭,這都犯錯誤的,違反佛的教誡,所以佛在《大涅槃經》上說的事,我敢說,夏蓮居都沒有看到《大涅槃經》,他的文化雖然好,修行也很好,靈感也很多,所以,老鼠在他念佛的地方往生了。這個也是真的,他自己說的,不會假的。凡是修行人都不會打妄語的。可見得,這麼深的工夫,就連老鼠都能得度,《彌陀經》說得不假,十六觀經一點沒有謊話,尤其是《無量壽經》,說的是第十八願「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說它橫超在哪裡?就在這兒,就是佛親自說的話,沒有假話。所以,在《大般若經》上,釋迦牟尼佛就講,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逛語者,不異語者」,五語,不容易的啊。所以說,三部淨土經書是鐵的證明。佛的五語一點不假。

我們學佛法,學得深奧一點好不好呢?還是理論,你不拿出來用就沒有用,佛法重在什麼地方呢?當然是開門難——信心,尤其是修淨土,信心特別重要。信心如若沒有,都不行。

通途法門的真信要見道,那麼,淨土法門是不是也要見道才算真信呢?這就要考究你的誠心誠意了。因為淨土宗,印光老法師發揮得很詳細,他的《文鈔》上最要緊的就是說唯誠與敬——誠心、恭敬。

舉個例子講,什麼叫誠心?什麼叫恭敬?如對佛前一樣,就是誠心。頂禮下去,觀佛形相踏自己的兩隻手,所謂頭面接足禮嘛,接足禮就是觀想自己的頭在佛的兩隻腳的中間,這樣,誠心誠意地,恭恭敬敬地一拜,就是拜佛。如若沒有做到這個樣子,不能算。草草率率地磕三個頭,我經常說,現在有的寺院,從山門到大殿拜佛都用大蒲團,尤其是班首位子上的木頭凳子,那麼高,這是印光老法師在世的時候都沒有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