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各個法門有「修持法」和「供養法」。請細說這二種法的利益和妙用。

方海權答:修持法的目的是求智慧。是在內心修。

供養法的目的是求福報。是在表面供養修。

各個法門都有修持法和供養法。我們常見大家常修的法門有:地藏法門、觀音法門藥師法門、淨土法門、還有很多很多。

我們以地藏法門為例。

修持法:我們必須讀誦《地藏經》,念地藏菩薩名號、依照《地藏經》教義而修行時時迴光返照,在《地藏經》和地藏菩薩名號中求禪定,以達到一心不亂的境界。而後迴向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地藏法門的修持法。從中得到禪定和智慧,以期早日了生脫死、離苦得樂。是從心地上下功夫。

供養法:我們必須供養設置地藏菩薩像和《地藏經》,常常燒香、點燈、點燭、更以香花果品、飲食餅食種種供養地藏菩薩像而後誦《地藏經》、念地藏菩薩名號。再看我們所求的事情大小,若是事比較大,應遍數多一點。一般比較難求之事,可以以三百遍為一個週期。注意要先迴向。圓滿之後再看感應而另定第二個週期。念聖號可以行住坐臥想起而念。這就是地藏法門的供養法。從中得到福報,以期我們早日到達心中願望當得到福報時,而後回小向大也不遲。一般供養法的感應速度快。因為表的法易求,而供養的方法與菩薩易感應道交。

修其他法門也是一樣,只不過要誦經的遍數改動一下就可以。在供養法中,為什麼要先迴向?因為我如誦《地藏經》三百遍為一週期,要誦很久的時間。若先迴向我們心中的願望,接下來誦持比較易產生感應。但在誦持之前迴向接下來三百遍《地藏經》功德迴向,一次大迴向就可以。還有,在修供養法這段時間。要多做佈施各種活動,如供僧、供貧窮、施米施油、修橋修路。越是貧苦的施濟,功德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