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業不能改變煩惱,但善根不一樣

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諸菩薩眾,聞我名字,壽終之後,常修梵行,至成佛道。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前面的尊貴身,當然還是一個有漏的福報,這個地方是說你受持名號,你很容易成就出世的善根,你善根會增長。看經文:在我成佛以後,有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這麼多的菩薩眾,他平常的定課能夠受持本尊的聖號,包括禮拜、讚歎、觀想,命終之後,他來生會怎麼樣呢?常修梵行,他的煩惱、慾望會比一般人淡薄。這種情況就是他的那個善根強。

你看有些人他的心跟五欲的境界接觸,他自然會產生排斥的效果,即便他還沒有接觸佛法,他這個人的煩惱淡薄。這個地方就是說,你經常在受持聖號的時候,即使你來生沒有往生,你來生的內心會比一般人清淨,「至成佛道。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這個善根跟福報有什麼差別,我這裡講一下。今天,你去做一個義工,或者你捐錢給慈善機構,這個叫作福報。那麼福報進入你內心當中,你的內心沒有產生變化。你昨天是這樣子,今天還是這樣子的,只是加一個善業下去。這個善業本身對你的煩惱沒有對治力,沒有對治煩惱的力量。

也就是說,你昨天煩惱很重,你佈施出去以後,你今天煩惱還是很重,因為善業不能改變你的煩惱。但是善根不一樣。

你打佛七,你每一天把很多很多佛號放到你的心中去,這個摩尼寶珠不斷地進去,清珠投於濁水,濁水不得不清。你打完佛七以後,你煩惱輕薄了,因為這個佛號是一種善根,它對你的煩惱有對治的力量,它可以改造你的心念。修福報沒辦法改造你的心念。所以說,佛陀的聖號進入你的心中,它本身可以清淨你的煩惱,就叫「常修梵行」。它可以清淨煩惱,可以對治煩惱。這個地方是講到善根的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