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八識田中下阿彌陀佛的種子

眾生都是凡夫,難免起煩惱,但是有一點必須要注意,起煩惱不可在八識田中下種子,下了種子,一定受果報。那麼,怎麼叫不下種子呢?就是在有煩惱的時候,不要放到心中憶念。

煩惱略說有六種,就是貪、嗔、癡、慢、疑、惡見。這六種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貪瞋癡。對這三項,眾生都不能斷,而且天天要犯。

那麼,怎麼辦呢?當貪戀起來時,隨緣過,過了就不要憶念它;時常憶念,放在心裡念念不斷,就成了種子了。在八識田中下了種子,遲早會要受果報。譬如說,今生貪戀眷屬落入畜生道,你也跟著他掉入畜生道裡面去。嗔念也是一樣,嗔念一起的時候,要起觀照,隨緣過,不可放在心頭始終記恨,記恨不舍。那一定下種子受果報。所謂癡,淺現一些講,就是不懂的道理。貪瞋癡念要是起的時候,起觀照,知道它是貪瞋癡念,就放下它,不可在心中憶念,這樣,意根就沒有業因。同時,還須注意一點:千萬不要教它起現行業。什麼是現行業呢?現行業就是不但意根裡有了,還出之於身根、口根;就是口也說,身也造。這樣就叫現行業,身口意三業造成的善惡業復成了種子,一定受來世界報。

那麼,怎樣能不下種子呢?依照佛的教導去做,就不下種子了。佛的教言太多了,按照什麼去奉行呢?按照八正道————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所以大家要時時刻刻記住一個「正」字,我要走得正,做得正,想得正,不種惡種子。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不可放到心中去想,愈想,積的惡業愈重,積的煩惱也愈深,我不可起,那個煩惱剛一起來的時候,馬上就會有觀照功夫起來。你一觀照,煩惱滅了,才能夠念佛,真正的念佛。所以念佛必須起這種觀照功夫,來幫助念佛的力量。

譬如說,大家在世間要是貪心一起,趕緊觀照,哦!這個是貪,不可起,一發脾氣,哦!這是嗔心,不可起。這樣不斷用功,當發脾氣時,對照心就會起來,脾氣馬上就消了,絕對不會記在心頭,時刻憶念。這樣,就斷了來生六道的種子。這個方法叫離苦法。

煩惱業固然是這樣除滅它,可是念佛呢,恰恰相反。阿彌陀佛號,西方極樂世界的美景,往生的意願 ,要時時刻刻記在心頭。願見彌陀,願生西方,時刻不忘。因為我們知道,貪瞋癡要是時刻不忘,一定受果報。

明確了這個道理,各位居士回家以後打算怎樣念佛呢?時刻不忘,記在心頭。做事的時候,心中不忘阿彌陀佛,不忘西方極樂世界,不忘往生。甚而言之,吃飯,睡覺,走路的時候,也不忘記,要見阿彌陀佛,願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叫得樂。這兩個方法聯起來叫離苦得樂法。

要是時刻不忘,把這個種子下到八識田中去,還有一項好處,即使功夫用得不夠純熟,臨命終時暫時不得往生,但如果八識田中有了這顆種子,命終以後也能得生佛前。因為釋迦牟尼佛說過,眾生可以命終以後生佛前。

既然,雖經多生多劫,這個種子也能成熟,那我念阿彌陀佛的功德,這一善根也決定能成熟的,而且依靠阿彌陀佛的願力,不待來生,今生就可成熟。阿彌陀佛自己說過了,若有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這是生報,命終以後再生就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大家看到有人命終時沒現瑞相,也只管替他助念念佛,他在命終後也可以往生極樂世界的,就是因為八識田中有這一顆種子的緣故。

最後,我不嫌重覆,再告訴大家;在八識田中千萬不要下貪瞋癡六道三途的種子,一定要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見阿彌陀佛的種子。怎麼下這種子呢?時刻不忘,回去以後,時刻不忘。吃飯、睡覺、做事、走路、時刻不忘,不忘阿彌陀佛,願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這個種子一定下去了。

現在我們至誠懇切念阿彌陀佛,下這個往生的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