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淨土的人是專修好,還是圓修好

問:有法師說,淨密雙修的功德最大,單修淨土念佛法門功德小。但是又有另外一個法師說,一心念佛成就最快。而兩位法師都是有德行的修行者,究竟哪一種說法最為正確?

淨界法師答:蕅益大師說,法門是很多,有些人適合專修,有適合圓修,這是不決定的。有些人他專修念佛法門,他很得力,就是有些人他喜歡越簡單越好的。有些人他法門修得越多,他對淨土越容易歸依;你勸他專修念佛,他修不進去,他必須要兼修。這兩個法師說的都對。

喜歡簡單的人,他就會喜歡修總持一句佛號,「總一切法,持無量義。」但是有些人他喜歡廣泛地修學,他讀《華嚴經》、讀《法華經》,他愈廣,他對淨土愈容易產生歸依。這個因人而異。

不過有一個地方要注意,你不管專修也好,兼修也好,禪密雙修或者淨密雙修都好,我們要有一個觀念:凡夫的心是不平等的。所謂的兼修,一定有一個主修,還有這個「輔」,一個正行跟助行。

兼修你要看誰兼誰。你看禪宗也說禪淨雙修,但是禪宗的禪淨雙修,他是念佛以後參念佛是誰。他重點不在對佛號的歸依,他是念完佛以後去觀想為什麼我能夠念佛,他是找出那個佛性出來。

我們禪淨雙修,我們是以佛號為主,以觀照力來破除障礙——這個佛號前面的妄想,它是用這個般若的智慧來掃掉妄想,來幫助這個佛號相續。所以,你的動機不同,就有不同的結果。

所以,我非常讚成所有的兼修,禪淨雙修也好,淨密雙修也好,廣修八宗都好,但是你要知道你的正行是什麼,你的目標在哪裡,你來生的歸依處在哪裡。這是重點。就是什麼是你的主行?那其他是它的眷屬。掌握這個重點,你怎麼修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