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沒有結果,它只是業力的釋放

我們人生的相狀有很多種,但是結果只有一個,那就是沒有結果。我們沒有一個人是有結果的,因為我們的生命本體是空的,因為它本質就是空性。

比方說我們做夢,佛陀很喜歡用做夢來比喻人生,說你做第一個夢的時候你是一個國王,你有很多的珍寶,你活得很快樂,當然你實際上有感受到國王的假相,有那種快樂的感受,但是你把善業用完以後,你第二個夢變成一隻螞蟻了,變成一隻小螞蟻了,因為你善業已經用完了,福報享盡了吧。

那麼你這個時候你做螞蟻,就想:那我上一輩子的夢跑哪兒去了?我有沒有辦法把上一個夢的一些東西,帶到第二個夢來?不可以!

因為生命它的相狀,有一個很重要的條件,它是因緣和合而生起的,它沒有獨立自主的體性,因緣和合虛妄有生,也就是說我們今生所有的相狀都是借來的,你的快樂是向因緣借來的,用善因緣借來的,所以當善因緣釋放完畢以後,對不起,你借來的,你就得還,是吧!它就把你要回去了,所以因緣別離虛妄名滅。

所以,為什麼說我們生命的本質是空?因為你的生命是借來的,它不是本來就是這樣子,如果你本來就是這樣子,那它就是有自性了,你不是借來的,是吧。

所以我們對相狀後面的本質的意思說,建立一種無所得,人生是沒有結果的,你最好在死亡到來之前,早一點知道這件事情,不管你接不接受,它是一個事實。我們一次一次的輪迴都沒有結果,它只是一個業力的釋放,也是一個因緣的顯現如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