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固執的人越容易受傷

別讓心太固執

佛在菩提樹下開悟的時候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也就是說我們在這個世界上,不管你在輪迴當中出現的問題、毛病有多少,善惡、煩惱有多少,關鍵的錯誤就是兩個:一個是我執;一個是因為我執產生的錯誤行為。要修解脫道的人必須要認識到,我執跟解脫之間的關係到底在哪裡?

當我們把心量放大,把惡業消除,把善業圓滿起來,感受到了人生的和諧、快樂,但是最終還有一層,就是最外面的這層氣球,它把我們包住了,這就是我執。破除了我執,我們就了斷了生死。

這個世界上的眾生的心是剛強難調的,人家說比花崗岩還硬,我估計比金剛石還要硬,可能用電鑽都鑽不進去,很固執。但是你只要每天靜下來半個小時,慢慢地堅持,心就會開始柔軟起來,開始融化,語言就開始不長刺了。

有些厲害的人語言像刀一樣鋒利,會把人氣死,那是在造業——用語言就把人家氣死,你說多造業!心堅硬的人是最容易受傷的,越固執的人越容易受傷,因為他很難包容別人,很容易感覺自己被人欺負。

「從來硬弩弦先斷,每見鋼刀口易傷。」弓如果太硬,它的弦就容易斷;鋒利的鋼刀,它的刃最容易受損。你的心如果太強硬,就很容易受傷,別人的兩句話可以把你氣得不行;別人燒幾炷香,拜幾下佛,你就覺得他一定是自私的,接受不了;別人叫你去做好事,你也會覺得別人不對。

要有一顆上善若水的心

通過靜心,你的心會開始柔化。柔化到什麼程度?開始是軟下來,最後心變成水一樣。上善若水,如果你的心像水一樣,那就是最上等的善良。像水一樣謙虛、柔軟,能夠停留在卑下的地方,滋潤萬物。所以剛強的人不會永遠佔上風;只有真正慈悲的人、有愛心的人,才會受到這個世界眾生的崇敬。

我們一定要明白,當第六意識妄想的心靜下來後,心就開始變得柔順;心柔軟了,身上的病也會消除。

現在很多人得癌症,特別是肝癌,一定是他的心太固執了。癌就像石頭,剛強難化。一個人的心如果剛強難化,到最後心不再柔化,硬了,心的能量就會轉變成質量在他的身體中展現出來,於是在身體上出現問題。所以一定要勸癌症病人,心要柔和,不要固執。

如果心沒有固執,完全柔和了,那麼他身上即使有癌症也會被軟化掉。癌症另外的名稱叫瘤,腫瘤。腫瘤最初就是肉塊,小小的,軟軟的。如果是良性的就沒問題;如果是惡性的就叫癌症了。

所有的病都是由心而生的。但是我們不要看到別人有癌症,就說:「你心太硬了。」你不能這樣說,因為這樣說會傷害他人,而且這只是其中的一個原因。病不是由單一原因引起的,外在的生活習慣、飲食習慣和空氣環境也與之息息相關。

佛法講緣起,條件是眾多的,但是其中心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你可以這樣去觀察,可以教他讓心變得柔軟。

你能夠在心裡把自己的妄想慢慢地融化,最後你的心像水一樣,甚至比水還要柔軟。什麼東西比水還柔軟?虛空。

我用手拍水的時候,手還是會痛的;我的手在虛空中揮舞一下,不會痛,因為虛空不會傷害任何東西。我們的心如果像虛空一樣,這叫做至善——至上的善。

祖師大德告訴我們,儒家的孔孟是人間的聖人,他們的思想境界都達到了這種至善。至善比上善還要高,而且還「止於至善」——將至善作為自己的終極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