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不是不顧家庭,而是讓人看破

在學佛的過程中,絕對不可以單顧自己不顧家庭,那是不可以的。

當我們了解到佛法以後,要把家庭搞好,令大家和睦,也要培養自己怨親平等的心。

假如真的愛護妻與子,也要去愛護其他的人,因為我們與其他人生生世世也互為父母、兄弟、姐妹、妻子、兒女,所以要怨親平等,不要貪著。因為一有貪著,就有了苦惱。

學佛不是不顧家庭,學佛是讓人看破。

看破是不貪著,看破是知道世界上的萬事萬物乃至於人,都是因緣和合而有的。

我們現在的家庭也是因緣和合而來的,有過去的因,現在緣成熟了,聚集成這樣一個家庭。那麼也要知道,緣盡的時候,它也會散的。為什麼夫妻有半路離婚的,也有半路往生的?那就是因緣盡了,盡了自然就散了。

所以要懂得,雖然有個家,家是它的相,但性是空的。也就是說,有家要好好維持,這個家裡有父母、有妻、有子,但是實質上它的性是不實的,因為緣盡的時候要散的。如果家是真正的家,那它就不應該散。散,因為它是因緣和合而有的。

佛在世的時候,有人發心來出家,佛說:「流轉三界中,恩愛不能脫,棄恩入無為,真實報恩者。」

眾生在三界裡流轉來流轉去,到底是什麼在導致流轉呢?恩恩愛愛。過去的緣了了,今生又結上新的緣。

因此,有了家庭,要能夠正確對待。

丈夫與妻子之間應該互相尊重、忠誠、信任、包容……栽培教育孩子是天下父母共同的責任,對孩子應折伏攝受併用。教育孩子實在是一門大學問,為人父母要好好學習教育子女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