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在往伽耶山的途中,路過一座苦行林,在樹下靜坐片時,像等待什麼似的。有一個拿了大包裹的女人,從佛陀的面前經過,佛陀並沒有注意分別。後來,又有很多高大的漢子走來,他們見到佛陀都異口同聲的問道:「剛才您見到一個女人拿著很多東西從這裡經過嗎?」

「我沒有注意。你們找她做什麼?」佛陀反問他們。

「我們這一行共有三十人,同住在離此不遠的森林之中,我們二十九人都有妻子,只有一個人至今還沒有娶親。我們非常同情他,因此,昨天就為他找來一個女人。那知這不是普通的女人,說來真不怕人見笑,原來她是一個賣淫的妓 女。她在一夜之中,把我們三十個人都誘惑了。今天起來,我們的東西都被她卷逃了,因此要追趕她,要回我們的東西。您究竟有沒有見到她呢?」佛陀默默的聽他們說著。過了一會兒,佛陀說道:「是這麼一回事嗎?我來問你們一句,到底你們的心要緊呢?還是女人和東西要緊呢?」

這幾個人給佛陀這麼簡單的一問,放逸慣的身心像還本歸原一樣,深受感動。佛陀不可思議的威德,每一個動作,每一句語言,都能深刻的印入人們的心版。

「自己的心比什麼都要緊。」這一群男子回答,個個像清醒過來似的。

「你們不要再去追趕女人,找回自己的心才是最要緊的大事。」

「找心有什麼辦法呢?」

於是,佛陀為他們說苦集滅道,使他們生起信心,而皈依在佛陀座下。

凡人丟了錢財,知道去尋找;丟了衣物,知道去尋找;但是丟了最寶貴的東西——心,卻不知道去尋找。如何返求諸己,把心找回來,做自己的主人,是一生中最重要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