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修行的人,只是將「自我」逐步的減輕、消滅。相反的,沒有「正知正見」的行者,若是越用功,越勇敢,自我感就越強烈,離開解脫道就越遠。「我」的感覺其實就是虛幻的,顛倒夢想的。所以我們看到《心經》裡面說:「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照見五蘊皆空」,「五蘊」就是「色受想行識」,沒有我了,照見它是空的,空掉了我。沒有我的感覺,也不是我。照見五蘊皆空,那個時候已經沒有苦了。

假如我們能一直保持下來,一直的訓練,就能解脫、脫離這個世間,解脫這些煩惱,我們的精神、我們的意識的病就慢慢的被治療了,慢慢地好了,最後我們的意識就沒有病了。意識沒有病,就純粹只有真理了,沒有無明。簡單說,就是沒有我的感覺,沒有我了。別人說我們,或罵我們,可以跟他笑笑,但是內心沒有任何的波動,因為沒有我,不是我,你罵的是這個身體,所以甚至到最後,身體生病,身體老了、死了,也是自然的,都沒有我,「沒來沒去,沒事情」。若我們「有來有去,全事情」,就是因為有「我」。

現在我跟你們分析的是,我們人生有身體的病;內心,有心裡的病,還有一種,我們很少注重的就是意識的、精神的病。意識的病就是有「我」,感覺是我。感覺有我,就是意識已經生病了,精神已經生病了,要去治療。要怎麼治療?就是別產生「我」,做什麼事是身體做,心知道身體做,不是我做;心知道嘴巴說話,不是我說話。這樣一直去觀。一直去觀,那你意識的病就慢慢被治療,治療到它全部沒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