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的佛號才能產生往生的力量

我想很多人會問一個問題,說我們學佛以後,每天這樣拜佛念佛,到底有什麼效果?也就是說,到底佛菩薩的加持力是不是真的存在?還是我們拜佛只是借事顯理,假借這個拜佛的因緣來開顯自性而已?

這個問題的答案只有一個,那就是:很難講!

佛菩薩到底對你有沒有加持力,這個看你心中的祈求,跟你的信心和願望有關係。如果你不相信佛菩薩的存在,那佛菩薩對你等於是不存在,就等於是沒有。你完全不相信佛菩薩有加持力,而且你心中也沒有任何希望,那佛菩薩法身不可思議的大慈悲的加持力對你來說是完全沒有。

如果你「深信諸佛皆充滿」,你深信佛菩薩的法身是無所不在的,佛菩薩的色身雖然滅度了,但是他留在法界當中那種大慈悲的本願功德是存在的,而且你也至誠地向他祈求,那佛菩薩對你的加持力是存在的。

所以,佛菩薩的加持力,我們看這個地方的道理,是因人而異的。因人而異,這個地方我們可以從兩層來說明。

如果你念佛菩薩的聖號只是一念的信心,但是你沒有太大的希望——你剛好身體痛、肚子痛,或者遇到了沒辦法處理的災難,就很至誠地念阿彌陀佛,念觀世音菩薩,念地藏王菩薩,欸,感應道交,把你這個災難消滅。

《阿彌陀經》也提到這個觀念,就是我們以一念的信心來憶念十方諸佛的名號,聞是經受持者及聞諸佛名者,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皆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也就是說,我們依止信心來憶念佛菩薩的聖號,能夠得到諸佛的護念加持。

但是,如果你只是信心,你不能往生,你一定要加上發願。你能夠已發願、今發願、當發願,欲生阿彌陀佛國者,是諸人等,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彼國土,若已生、若今生、若當生。

所以,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裡面強調:往生的觀念是一種願望。你念這句佛號,你是真的有一種為菩提道求生淨土的願望來念佛,這個佛號才能夠產生往生的力量。否則,這個佛號對你來說只是一種業障消除、福慧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