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佛教的角度來處理婆媳關係

社會是由一個個的家庭組成的,而夫妻關係可以說是家庭生活中最重要的關係,但是由於這種關係是兩個毫無血緣關係的人構成的,所以也帶來了一系列的問題和麻煩,比如由此衍生出來的婆媳關係,成了自古以來最難相處,也最令人頭疼的關係。

很多學佛的居士也都有此方面的困惑,因此今天我們從佛教的角度來談一談如何處理好婆媳關係。

作為一個佛弟子,我們看待任何問題都應該用因果的思維。六親眷屬,都是宿世業力纏繞而成,絕沒有偶然的,婆媳關係也不例外。

本沒有利益關係的兩個女人,因為疼愛同一個男人而生活在一起,這本身就是一種業力牽引。

俗話說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同樣都是婆媳關係,為什麼有的人相處的就非常愉悅,有的人就水火不容呢?其實說到底還是跟過去的因有關。

如果往昔結了惡緣,此生又不懂得化解和忍讓,那麼看對方就是怎麼看都覺得不順眼,對方做什麼看著都來氣,對方說什麼都覺得刺耳。反之,如果過去世曾經是結的善緣,那麼此生相處的就會非常融洽,相互關心,互敬互愛,我對你好,你對我更好。

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都希望有美滿的家庭,融洽的氛圍,雖然宿世因緣注定了一些東西,但是通過學佛修行還是可以很大程度上改善的。

我們平時誦經、打坐、放生、吃素這些並不難做到,難的是如何戰勝束縛自己的心魔。修行不是表面功夫,而是通過這些來調伏習氣、調節心性,讓我們不再執著,不再斤斤計較,不再怨天尤人。

遇到事情多換位思考,如果婆婆想「這不僅是我的兒子,還是別人的丈夫和父親」,兒媳婦想「這不僅是我的丈夫,還是別人的兒子和兄弟」,那矛盾就會減少很多。

我們學佛修行,學的就是佛菩薩的六度精神,時時刻刻把自己當做菩薩,遇事多寬容、體諒、遷就、忍讓。哪怕對方真的是怨家債主,那麼也要用我們的慈悲心去感化喚醒,讓她也能夠學佛修行,覺而不迷,共證菩提。不要怕惡緣就度不了,不論善緣惡緣,只要有緣就能度化。

每個人由於生活習慣,受教育程度的不同,做事的方式方法難免不同,這個時候媳婦對婆婆就要體現順,而婆婆對媳婦要體現愛。大家相互尊重,在一個和諧的氛圍下商討事情的處理方式。

家庭瑣事,雞毛蒜皮,大都無關原則性問題,所以無非大家爭得就是個面子,誰說了算,誰更能左右那個男人,其實這恰恰是修行中需要破除的我執。

古今婆媳關係不好處的另外一個關鍵點是自私,幹活的時候婆婆都希望兒媳婦多幹點,兒子女兒少幹點。有好吃的就希望兒子女兒多吃點,兒媳婦少吃點。久而久之,自然就有矛盾了。也有的年輕媳婦,在娘家好吃懶做慣了,嫁到婆傢什麼都不幹,遇到不合意的還指手畫腳,也難怪婆婆生氣。

學佛了,就要雙方都拿出愛心來,坦誠相待。當有好事的時候,婆婆要把兒媳婦當成自己女兒一樣疼愛;當婆婆批評兒媳婦的時候,兒媳婦要把婆婆當成自己親媽一樣的不計較。只有這樣才能相處的越來越融洽,越來越親密和諧。

學佛之人應該比世俗人更能處理好這些關係,因為我們通過學佛不僅肯佈施,能夠時時利益對方;能持戒,日常生活中檢點修正自己的行為;修忍辱,願意忍讓遷就對方的一些不足;有定力,遇到問題不著急不發火不慌亂,更重要的是通過修行能夠具備圓融無礙的智慧,遇事更能冷靜的分析和處理。佛法的殊勝之處就在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