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老人家開悟後,就萬事大吉了嗎

虛老開悟時參的是什麼話頭呢?是融鏡老和尚教他的「拖死尸的是誰」。何謂「拖死尸」?就是我們這個色殼子,一口氣不來就是一具死尸。你一天到晚在那裡跑啊、走路啊,是誰在拖著你走。也就是我們看念佛是誰的這個「誰」字。雖然說出來的話不一樣,意義都是相通的。

把這個參透了以後,明之本心、見之本性的時候,就叫明心見性,見性就成佛啦,叫理即佛。但不是像釋迦摩尼佛那樣,馬上就能現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理即佛就是成佛的道理完全明白了,再不受貪、嗔、癡、慢、疑迷惑了,就再不會搞輪迴了。

我們之所以在六道輪迴裡打轉、不能脫離六道輪迴,就是我們見不到自己的本有心性。如果我們能見到本有心性,就不會這樣子苦惱了。

有人問:開悟以後,是不是什麼事都沒有了?不是。虛老在世時候,我們問過他:老和尚,你老人家開悟以後,那不是萬事大吉了嘛?老和尚講:沒有開悟還好,開悟以後事更多。

一句話講得我們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怎麼開了悟,事更多呢?他說:好比你家原來有幾間房子,蓋得很好。但是你把房子鎖起來,到外面流浪去了,一去三十年。你今天從外面回來,把房子的門打開,這個幾十年不住的房子一打開,裡面不清掃能住人嗎?蜘蛛網、垃圾,各種各樣的不能適應人住的東西都在裡面。

開悟以後,要以所悟出的道理清除自己的習業流俗,就是習氣無明。很多人開悟以後都要出去住山、住洞就是這個道理。我們之所以在這個堂中,一天到晚都在追求這一句話頭,目的就是要以這個話頭,打開我們本有心性的大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