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以後應該學些什麼

佛在《沙彌律儀》中告訴我們,初出家五年學戒,然後學經,最後學論。因為戒是行為規範,經是理論依據,論能增長見聞。這是佛在戒律裡面對初出家者的要求。佛教傳承到現在已經兩三千年了,所以,現在的修行狀況跟過去有著很大的差別。

除了經律論一樣的要學習以外,還必須要多學很多東西。

第一,要學習早晚功課,要能做到獨立完成五堂功課。第二,還要練會兩個本領,就是所謂的一張嘴,兩條腿。一張嘴,就是弘法利生;兩條腿就是坐禪入定。以上所說的這些都是正規的出家所應當具備的大概條件。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不太正規的佛弟子。比如說。以趕經懺,看風水等手段為生。還有的簡直就被世俗的人同化了,一樣的去生意,去投資,追求名聞利養,這種做法是給佛臉上抹黑,又浪費自己的生命,更加愧對父母的養育之恩,和師長的教導之徳。

所以,做為一個真正的出家人。要麼,嚴持淨戒;要麼,勤修禪定;要麼,弘揚正法。自己可以選擇其中的任何一種,只要用上十年功夫,一定會小有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