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教旗的緣起與象徵意義

目前我們在許多寺院的法會上看到的佛教教旗,是美籍波蘭人奧爾科特根據佛陀成道時聖體放出的六種光色設計的,並在1952年舉行的世界佛教徒聯誼會第二次大會上得到確認。

六色為藍、黃、紅、白、橙及前五色之混合色。其構圖,縱橫均為藍、黃、紅、白、橙等色,此等諸色系象徵全世界人種之顏色。其中,橫者表示全人類之和睦相處,縱者表示世界之和平。

又就佛教立場而言,教旗之顏色,亦象徵佛陀莊嚴法相和聖教之意義。

藍色代表佛教慈悲和平的主旨;黃色寓示中道了義;紅色象徵成就福德;白色表示清淨解脫;橙色象徵佛法的根本——智慧圓滿;五色的混合色寓示真如不二之義。

要言之,佛教教旗有「不分種族、國籍,不分地域、膚色,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是心是佛,是心作佛」之含意。

教旗的緣起:

19世紀末期,錫蘭【今斯里蘭卡】正處在西方殖民統治之下,佛教受到重重阻力和挫折。

1880年,一位美國學者佛教徒滿懷宗教熱情地從印度抵達錫蘭從事佛教工作,此人就是原美國陸軍上校奧爾科特【1832—1907】,上校在當時情況下深深感到佛教需要有一個象徵性標誌,有利於佛教界聯絡和團結,為此經過反覆研究,最後根據佛陀成道時聖體放出的六種光明製定了六色教旗,作為佛教的一個標誌。

1950年,在錫蘭召開世界佛教徒聯誼會成立大會時,採用此旗作為佛教教旗。

1952年,在東京召開世界佛佛教徒聯合會第二屆大會,正式通過決議將奧爾科特設計的這面佛教旗幟定為國際佛教教會旗。

一百多年過去了,這面佛教旗幟逐步受到各國佛教徒重視,被越來越多的佛教徒們接納和採用,成為國際佛教界團體和個人團結合作的一個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