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原文】

般若心經云:觀自在菩薩,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五蘊,謂色受想行識也。色謂色身。受謂受用。想謂思想。行謂所行。識謂辨識。此五者蘊積不散,以壅蔽真性,故謂之蘊。

又謂之五陰,謂陰暗真性也。色身終歸於壞,受用隨時即過,色受豈不空乎。且如思想一物,既得之則無想矣。想豈不空乎。所行之事,迴首尚如夢幻。行豈不空乎。識盡千種事物,再生不復能識。識豈不空乎。

一切苦厄,皆從五者生。若能照見色身為空,則不泥於色身而畏死亡,是度過此一種苦厄也。照見受用為空,則不泥於受用而貪奉養,又度過此一種苦厄也。照見思想為空,則不泥于思想,而意乃無所著。又度過此一種苦厄也。

照見所行為空,則不泥於所行,而可以息跡。是又度過此一種苦厄也。照見辨識為空,則不泥於辨識,而可以坐忘。是又度過此一種苦厄也。故照見五蘊皆空,則度過一切苦厄。此五者皆不是真實,乃真性中所現之妄緣。若六根六塵六識十二緣四諦皆此類也。

【演蓮法師譯文】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上說:「觀自在菩薩,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五蘊,指的是色、受、想、行、識。色,指色身。受,指受用。想,指思想。行,指行為。識,指辨識。這五種蘊積不散,以致真性受壅塞遮蔽而不能顯現,所以叫做五蘊,又稱為五陰。是說這五者能使真性陰暗不明。色身終歸衰亡,受用隨時即過。

這「色」和「受」豈不都是空的嗎?又如心裡想著一樣東西,既然得到了,也就不再想了。這「想」豈不也是空的嗎?回顧過去所行的種種事,猶如夢幻,這「行」豈不也是空的嗎?識盡千種事物,流經轉世就全都忘了,這「識」’,豈不也是空的嗎?

其實,世間一切苦厄,都是由這五蘊產生出來的。若能照見色身是空,就沒必要拘泥於這個色身而害怕死亡,也就度過這一種苦厄了。照見受用為空,就沒必要拘泥於受用而貪奉養,又度過這一種苦厄了。

照見思想為空,就沒必要拘泥于思想,而使意地清淨無所著,又度過這一種苦厄了。照見所行為空,就沒必要拘泥於所行,而可以閑居息跡,是又度過這一種苦厄了。照見辨識為空,就不必拘泥於辯識,而可以達到心法相應、物我兩忘的境界。是又度過這一種苦厄了。

因此說「照見五蘊皆空」,就能度過一切苦厄。因為這五者都不是真實的,乃是真性中所現的妄緣。就像六根、六塵、六識、十二因緣、四諦,都屬於這一類。

《龍舒淨土文》五蘊皆空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