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護持行人不遭魔障

對這一點我們會非常地感慨,因為身處五濁惡世,我們眾生煩惱很重,很難生起向佛修道之心,而少量生起修行之心的人,又由於內在的很多障礙,容易走火入魔。

我們常常會接到這方面的報道,尤其是靠自力修禪定、修止觀等,走火入魔的概率就更大了。

原來曾跟一位寺院的住持和尚交流,他說他有一位道友,出家後非常精進,持戒嚴謹,其目的就是要開悟。結果修行了三年,而且是非常刻苦地修行了三年,卻沒有開悟。因為沒有開悟,他竟然生起了謗佛之心,最後得了精神分裂,還俗了。

我們再來看看《楞嚴經》,修行人一旦認真修行,如果沒有正確的知見,有可能驚動色、受、想、行、識五陰的魔——五十種陰魔,那可是驚心動魄的。

對末法的眾生來說,當這些境界現前時,一般都是辨識不了的。那為什麼會出現這些五陰魔的境界?就是由於修行者本人有貪求之心。

眾生都是貪的,於世間法會貪財、色、名、食、睡;於修行貪境界、貪神通、貪見佛、貪辯才、貪宿命通、貪天眼通等。

好,當這一念貪心上來,這些年久成魔的魑魅魍魎啊,馬上就可以飛精附人,附在起貪心的人身上。

因有魔的加持力量,這人就能顯現種種境界,可以講經說法,也可以顯現佛菩薩形象,甚至顯現種種神通。

不明真相的人一看,往往會覺得真是佛菩薩來了,結果當下就成了魔子魔孫,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無論是外魔還是我們的心魔,會出種種手段,來控制這個徒眾。潛行淫慾,廣行非法,貽誤眾生,擾亂社會。

等魔的厭足心生,離開這個人的身體,這個人就會生受王法刑罰,死後就淪落到三惡道裡去了。

《楞嚴經》說這些魔,尤其是想陰的十種魔,在末法的時候,他甚至會示現出家的樣子,或附到人的身體,或現出自己的形態,在佛法中出家修道。他們都是大言不慚,說自己已經得道了,而且還讚歎淫慾,破壞佛的戒律。

我們處在這個時代,真的是魔子魔孫非常熾盛的時代,很可怕。所以,我們要常常去讀《楞嚴經》,了解五十種陰魔,這是一面照妖鏡,來幫助修行人善於識別那些「沒有證果卻說自己證果」的大妄語現象。

這些魔都有一個特點,五欲放不下,還敗壞佛法。

現在確實有這種情況,一般人不修道還比較正常,他一修行,如果沒有正確的知見,反而讓人痛心,結果非常不好。

比如當今出現的各種新興宗教,各種不能擺在桌面上的東西,常會傷害修行人的法身慧命。甚至一些法門,說幾分鐘就能讓人開悟,用這些邪見來慫動人心。如果有人相信並加入了,還被脅迫說要發誓不能跟別人說,說了會怎麼怎麼樣,就這樣被控制住了。

要知道,正法一定是光明正大的,一定能夠擺在桌面上說的,如果是不能擺在桌面上說的,你一定要警覺。

所以,很多追求生命解脫、又無正確知見的修道人,得到的結果卻不好,而且產生了很大的負面影響。本來大眾就很難生起道心,去追求真理、智慧和生命的終極關懷,再一看,少部分追求解脫的人都成了那個樣子,他就會誤解,覺得還是不要接觸的好啊,覺得風險太大了。

但是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啊,既然已經得到了人身,結果卻對殊勝的佛法大道,尤其是淨土往生一法,就這麼輕易地交臂錯過,那可不是極為遺憾的事情嗎?!

為了護持行人不遭魔障,我們現在要宣傳什麼理念?就是要信願持名,老實念佛!

這裡面有阿彌陀佛大悲願力的加持,有名號光明的加持,修行人不會走火入魔。

但我們有時又不能說得太絕對,至少是很少有走火入魔的。這裡一定要注意的是,你不要一念佛就想要見什麼,比如以躁妄心求見什麼境界,或者以躁妄心求馬上往生,如果存這樣的心是不行的,是有可能入魔障的。

「老實」是指什麼?是要你平淡下來,信願持名。要想到我現在按照淨業三福規範自己的行為,我現在信願念佛,阿彌陀佛絕對能救我,臨命終時一定會拿蓮華接我。然後以一種決定往生的信心,愉快地去修淨土法門。

不要追求那些境界、神通、妙有等等,這些都要放下。

好,你只要以這樣的信願心,來莊嚴這句名號,就能跟阿彌陀佛的大悲願海感通。能跟大悲願海感通,就在阿彌陀佛的庇佑之下,誰還敢跟你作對啊,冤家債主能靠得近嗎?靠不近的,天魔也進不來的,五陰魔也會被壓住,不能起現行。

這就好像白澤神獸的圖像,一貼在那裡,所有的妖魔鬼怪都害怕,都會遠離;就好像你有一面寶鏡,那些魑魅魍魎一到寶鏡面前,都要現原形的。

若以具足地信願來念這六字洪名,我們能念的心光,和所念佛號的心光,就融成一片。那真的是一切天魔心魔,都入不進來的。

所以淨土經典說,念佛行人有四十里的光明燭身,魔不能來。念佛就有光明,在這光明裡面,你說這些魔障還能起得來嗎?

再加上修行念佛一法有十方諸佛護念,你念佛就有釋迦牟尼佛的護念,有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等菩薩的隱形保護。這些都是經典當中講的,絕對是真實的。

但如果你一開始的知見就不對,然後沒有得到護佑,就疑惑這個是不是真的,就會產生懷疑。其實是不需要去懷疑的,問題出在自己身上。

所以淨土一法,能夠護持末法的行人不遭種種的魔障,這一點是極為殊勝的。

我們讀《楞嚴經》,知道五十種陰魔的可怕,實際上再來反觀淨土一法,信願念佛的行人得彌陀願力的加持,只要上了這條船,就能夠穩妥的到彼岸去,才知道《楞嚴經》實際上就是一部弘揚淨土的經典。

總之淨土一法,就代表著釋迦本師和彌陀本尊,兩尊佛至極悲智的結晶。

它的緣起,那真是百千萬劫稀有難遇。所以我們現在能夠遇到這個淨土殊勝一法,能夠相信、能夠去念佛,這都是多生多劫善根的發露。也是兩土世尊無量劫以來跟我們隨形六道,為我們精進苦行的結晶。

我們在三界輪轉,已經苦不堪言了,這個世間也是越來越濁惡了,所以我們一定要聽從阿彌陀佛大願的呼喚,要撩衣便行,回到極樂的故鄉。

這樣才能夠不辜負阿彌陀佛的大願大行,才不辜負釋迦牟尼佛在因地發五百大願,在濁世來度我們最剛強難化罪苦眾生的這種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