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從烈焰中覓得清涼地,非冷眼人不能得

原文:

古人云:「熱亂場中,難當冷眼。」以三界無安,猶如火宅,出入其中者,靡不為其燒煮。若從烈焰中覓得一片清涼地,非冷眼人不能得。

苟能當下一念清涼,頓見大地皆冰,自不在身心世界中作歸宿也。此從上大力量人,遊戲生死場中,能轉塵勞作佛事,化煩惱作菩提者,特仗渠一隻冷眼,一片冷心腸耳,更有何神通妙用哉?

此言甚易知,甚難見。且如佛祖單以「諸法如夢」一則語,為出世要路。而世之智愚,例皆能言人生如夢耳。

其語雖似,其意則非。其實未曾真真實實,一眼觀破人生如夢也。若果覷透,則自然能與一切榮辱利害、得失是非關頭,掉臂而去矣,又誰敢攖其鋒哉?

其實就中,無甚玄妙。至於最初一步,不無其方。

吾人處世,先要將夢中事,試舉向目前,細細觀察。定要的的,看到不覺發一大笑處。到此,則頓覺尋常說「如夢」話頭,迥然不同矣。

即將一同處,一念轉將目前境界,置向夢中細細觀察。看到昏沉沉重顛倒時,忽然猛覺來。如此,則回觀生平,向來歷過一切種種境界,諦實求之,了不可得。了不可得處,即是諸佛祖師出生死第一關也。

譯文:

古人云:「熱亂場中雖然事事攪心,但也經受不起冷眼觀之。」由於三界無安,猶如火宅,所以出入其中者,沒有不被燒煮的。若要從烈焰中覓得一片清涼地,只有冷眼人才能夠辦得到。

若是冷眼觀世間,觀到當下一念清涼,則頓見大地皆冰,自然不會把身心世界當作歸宿也。自古以來大力量人,遊戲生死場中,能夠轉塵勞作佛事,化煩惱作菩提者,也就是專仗他一隻冷眼,一片冷心腸啊,哪還更有什麼神通妙用呢?

此言(「熱亂場中,難當冷眼」)甚易知,而其真諦甚難見。就像佛祖單以「諸法如夢」一則語,為出世之要路,但有幾人見其真諦呢?而世間之智者和愚人,照樣都會說「人生如夢」。

話雖然都是一句「人生如夢」,而智者和愚人話中的意味卻全不相同。愚人雖然口中在說,其實未曾真真實實,一眼觀破人生如夢也。若是果真覷透,則自然能夠在一切榮辱利害、得失是非的關頭,轉身而去,又有誰阻擋得住呢?(鯉魚脫卻金鉤去,搖頭擺尾不再來。)

其實這裡面,並沒有甚麼玄妙。至於要邁出最初一步,也不是沒有一定的方法。

其方法是:我們處世,先要將此夢中事,試舉在眼前,細細地觀察。一定要真真切切地看,一直看到不覺哈哈大笑為止。到此,則頓覺尋常所說「人生如夢」這句話,有著迥然不同的意味。

就將此哈哈大笑之悟處,一念轉向目前境界,將它放在‘人生如夢’這個框架中,細細觀察。看到昏昏沉沉、顛顛倒倒時,忽然猛地覺醒過來。

如此,則回觀生平,向來經歷過的一切種種境界,即便想要把它們當真,也了不可得(也完全辦不到)。此了不可得處,便是諸佛祖師出生死第一關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