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蒙塵了該如何清掃

我們知道,衣物髒了,可以用水清洗。心靈蒙塵了該如何清掃呢?

這「掃心地」的功夫來源於《大佛頂首楞嚴經》卷五《周利盤特迦鼻根圓通章》。經上所說掃地、掃廁所有種種的功用,依一般人的觀念,那種不乾淨的地方,想避都來不及了,何況去掃它呢?況且還是件下賤的工作,怎會有功用呢?其實不然也!掃地的功用是什麼?它所含的深義又如何解釋呢?一是「降伏我慢心」,是因為人都有貢高我慢心,覺得世界上「我」是了不起、高人一等的,不懂得尊重別人,這種心態其實就是做事情的最大障礙。若能快樂、自在地做一般人認為下賤的工作;也就是降伏了貢高我慢的心。二是「乾淨可以使人的心定下來」,是因為把家裡或工作環境打掃得窗明几淨,不僅自己的心能感到清淨,也會讓經過者或使用者的心清淨;心一清淨,自然心就定下來了。三是「掃掉心裡的垃圾」,是因為我們的心裡有很多垃圾,如貪心、嗔心、慢心、疑心……心裡面的垃圾多了、煩惱多了,人也就整天糊裡糊塗的。「掃地、掃地、掃心地」,心地的垃圾掃乾淨了,心地就清淨了。若達到《清靜經》所說的「寂無所寂」,才算清淨到了家。

我們知道,地面不常掃,就不會有一個清潔的庭院;一個人的心不常清掃,人生中煩惱的塵埃就會在心中積厚難除。「怎麼掃呢?」「用慚愧、懺悔、返照、覺察、觀照,念念分明、念念作主、念念覺察、念念覺照,這樣,就能把心中的灰塵掃掉了。」

這是佛陀與弟子周利盤特迦的對話。據說周利盤特迦「憶持如來,一句伽陀,於一百日,得前遺後,得後遺前」,「憶」是記憶;「一句伽陀」就是一句偈;「伽陀」是音譯,意思就是偈,通常是四句話。意思是說,佛教周利盤特迦一句伽陀,他在一百天之內,都沒有辦法把這偈語讀熟,前面一句學會了,後面便忘記;後面一句學會了,前面又忘記了,始終沒有辦法記下來。

由於周利盤特迦無法「憶持」佛陀所教的「伽陀」,在這種情況下,慈悲的佛陀把周利盤特迦帶到一個很清淨、安靜的房間,指著房內的掃帚,告訴周利盤特迦:「既然沒有辦法記憶四句偈,就只念‘掃帚’好了,這樣應該不會忘記了。掃帚是用來掃灰塵的,我們心當中有很多無明、煩惱,使寶鏡蒙塵,也應該把它掃去。」

佛陀的這段話是深含義理的:「寶鏡蒙塵」是理,「掃地」是事,理和事是相通的,既然理上不能了解,佛陀就教導他先從事上用功,從外而內,借著掃地來顯理。所以,如果是下下根機的人,只有從事上做、從事上修。例如,借著不斷掃地來契悟,即所謂「掃地、掃地、掃心地,心地不掃,空掃地。」我們心中有貪、嗔、癡等污穢,便有種種塵勞境界,所以必須藉事顯理。當專心在能掃這個心和外面所掃的境時,事上就到達最高的境界,忽然,理就能顯現出來;所以法是圓融的,可以從事上修,也可以從理上契悟,到最後事理一如。釋迦世尊教周利盤特迦念「掃帚」,即是從事上入,時間一久,慢慢就能由事到理,從事顯理。接著,佛又告訴周利盤特迦「掃帚的意義就是除去塵垢」,進一步教他除垢。垢就是我們心當中的塵垢,除去外面的塵垢之外,還要除去心當中的塵垢,心中的塵垢除盡,智慧也就開了。

佛陀依他的根器,而教導他:「教我安居,調出入息,我時觀息,微細窮盡,生住異滅,諸行剎那,其心豁然,得大無礙,乃至漏盡,成阿羅漢。」佛先教他念「掃帚」、「除垢」,再進一步體會除去了外面的塵垢之外,還要除去心中的塵垢,而周利盤特迦也確實找到了這一條修行的道路。所以周利盤特迦就說:「佛問圓通,如我所證,返息循空,斯為第一。」

掃帚掃塵,塵雖去而帚跡猶存,如何處治乎?你不妨「朝日掃心地,掃帚越不淨,欲要心地淨,撇下掃帚柄。」「如人擔物,兩頭俱在則停穩,脫卻一頭則偏也,若兩頭俱脫去,和擔子也無,卻要本來處。」這與禪宗所謂「能所雙亡」同出一轍,此法適於上上慧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