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最怕就是你抗拒

如果從《彌陀要解》的標準來看,念佛人臨終的時候,他不是馬上提起佛號,不是的,他要先調整心態。他要怎麼樣呢?「法界圓融體,作我一念心」,他必須要把心先帶回家。因為人生的因緣是錯綜複雜的,臨終的時候,肯定是內憂外患,而且這個是無解的,無解!臨命終的因緣是沒有答案的,只有一個方法,就是無住!

你不能管它,臨命終任何的相狀出現,你做任何的處理,全部錯誤!臨命終的時侯,不管你心中現出什麼訊息,最好的處理就是你不要處理,不要處理是最好的處理,不隨妄轉。因為你怎麼處理,你只有一種結果,就是生死輪迴了。處理得好,人天果報;處理得不好,三惡道,反正都是六道輪迴。

所以,你臨命終的時候,你記得一個觀念:不管你這個境、這個影像是怎麼樣地引導你,你只能夠不處理,就是把心帶回家,觀察你一念心性本來清淨,從本來清淨的角度裡面,在那個地方安住下來,這是第一件事情;第二個事情——再提起佛號的善根,順從本願,憶念佛號。順從本願,彌陀的功德是不要你去修了,他已經修好了,你只要接受就好了——佛陀你要救拔我,我接受你的救拔,這個就夠了,你只要同意就好。

所以在淨土宗最怕的就是你抗拒,什麼叫抗拒呢?佛陀要救拔我們,我們貪戀娑婆世界,我們不接受救拔,這個就是抗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