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是否我們平日念佛一定要念到三昧方有往生把握?

宏海法師答:這個問題我這樣來說,就是如果真的念到念佛三昧,那是必然有往生把握,一定能往生;但是又要說,就沒有念佛念到念佛三昧,也不是沒有往生的可能,大家一定要這個話聽清楚。那麼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念佛三昧,這是上上根人才能高期的聖境,因為如果真證到念佛三昧,可說在一些指標上他就已經達標,成為聖人了。

而且說念佛三昧是三昧中的王嘛,所以從中可見呢,它已經是非常高超的境界,那大家要想一下,我們常說淨土法門它是平等普度的,平等普度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上上根和下下根都要在這其中攝受的到,那有的人屬於上上根才能證到念佛三昧,如果說不證到念佛三昧就往生不了嗎?所以說只能這樣認知,如果證到念佛三昧,就一定能夠往生;但,就算不證到念佛三昧,只要信願真切,你所發的信願是真信是切願,然後盡形壽的去盡力念佛,就能夠往生。這個,同樣也是有把握的,大家一定要相信,絕對有把握。

那特別是《觀無量壽佛經》裡面都說到,臨終的時候如果善根福德顯現的話,你看前面也說到,臨終的時候十念都能往生,那需要多大的善根福德?那也是有把握往生的,所以從此種種我們要好好的學習一下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那你就會明白說,什麼樣的情況下都能往生。就是說不是說在什麼樣的情況…大家要聽明白,剛才的語氣不對,就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應該都能往生!

除非誹謗正法,否則的話臨終十念都能往生,那何況我們平時還有不斷的念佛,每天的功課,但是有一點,得生與否在哪裡呢,就是你的信願是不是真信切願,這是很重要的前提指標,這個指標達標了以後呢,後面的指標就非常自然而然就跟進的上,所以說,這位同修問的這個問題呢,我想說的就是,我們平時盡量要把心呢用足了在信願上先用,否則淨土法門為什麼那麼的不得力,甚至不能往生呢,都是在這個上面出現了問題。

要把持住自己的信心,對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這種出離,此方的出離,彼方的嚮往有多少?那我們每天所思所想的是否真的相信絕對的真切?跟他呢能夠如同我們在娑婆世界這樣一切的境界真的如此,當真如此一樣,能夠當真起來。那我想這是往生的關鍵,所以說這個問題呢,單純的回答你這一句話的話就是說,哪怕念不到念佛三昧,也是可能往生的,念到念佛三昧一定會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