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死了不是燒點紙就能解決問題

鬼的定義是什麼呢?鬼類中的餓鬼比較多,鬼當中也有大鬼小鬼,有財鬼無財鬼,有的有錢有的是沒錢的,有錢沒錢不是說你紙錢給他燒得多他就有錢,紙錢燒得少他就沒錢,這個是錯誤的。

人死了不是燒點紙就能解決問題,這個尤其是居士們一定要了解的這樣的事情。

最早在漢代,人死了就有隨葬品,好像說陰陽兩隔,活的時候是陽,死的時候是陰,人活的時候要生活,死了也要生活,那麼過去人呢就把他平時用的一些東西給他帶去,現在考古發現他沒帶去,還在那呢,是不是,都挖出來了。

隨葬慢慢的覺得有點可惜了,慢慢就燒一些,燒布帛,要穿衣服啊,陰間嘛,可能要燒掉他才能拿到,對吧,燒了給他,那布啊錢燒了覺得有點可惜了,那就用紙來代替,用紙錢。

一開始用樹皮,後來有紙張了就用紙張來代替,現在我看專門有印刷幽冥界的錢多得很那,你想啊,一個國家的錢大家都印行不行啊?人民銀行,平興寺也有人民銀行,也發行,那不天下大亂了?

有的造假,造假幣造的很像,一打擊有人說乾脆流通用不就完了,貨幣貨幣,它貨與幣要成比例的,社會才會穩定啊,多少貨然後有多少幣,漲價瞭然後怎麼樣,貨幣有一個宏觀調控,這是金融界的事情,我們說不清楚的。然後你錢一下子太多了,東西沒那麼多,你怎麼辦呢,那一碗面條要幾十萬怎麼辦,那就亂了。

我在印尼的時候,吃了一頓飯,他們帶我去吃中餐啊,他說一共付了四十五萬,中午吃了四十五萬,我說這是什麼概念啊,它是印尼盾,印尼盾很不值錢,一萬塊錢也就是八塊錢那樣子,這是很多年前的事情。

無論什麼錢,它都是一個國家一個國家的制度來定的,根據貨幣來定的。然後我們現在外面那些燒給死人的,哪裡都可以印,印那些冥紙,燒下去,你想想它有沒有用啊,你自己想想那樣燒有沒有用,你這個銀行印那個銀行印,陰曹地府它也不可能說沒有管理啊,肯定也有管理,你要那麼想的話肯定也有管理啊,金融管理,然後你這個拿來也用,他那個拿來也用,那閻羅王他怎麼辦啊,他不就失控了嗎?你一燒燒幾十億下去貨幣膨脹怎麼辦,對不對,那整個陰曹地府就亂了。

多燒給他多燒給他,多燒給他他怎麼用啊,有的一張就幾億那個面值,我說他怎麼用,他想吃頓餃子怎麼用啊,對不對,這個我們自己想想都行不通啊,所謂的做功德不是這麼做的,不是燒紙給他的。

這個時間太久了,好幾千年,中國的文化的歷史好幾千年,你叫他不燒很難受的,有時候我們打普佛,有的居士帶紙來,我不讓他燒,他說「平興寺不讓燒,以後打普佛我不來」,不來就不來,平興寺沒的燒,也沒地方燒,放到哪燒?

我們告訴他說燒沒用,你念念佛就好,拜拜佛,然後做些功德。所謂的功德,點香啊,供燈啊 供花啊,齋僧啊,印經啊,做善事等等等等……這些功德是有用的,這個是《地藏經》有明文這麼講的。《地藏經》也沒有說叫你燒多少紙,我們學佛一定要有經典做為依據才可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