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治帶有執著的妄想

於諸識內,獨得意名;向有漏中,作無明主。不間不斷,無想定治而不消;常審常恆,四空定避而還起。雖有覆而無記,不外執而內緣。常起現行,能蔽真而障道。唯稱不共,但成染而潤生。

那麼第七意識的恆審思量,在八識當中呢,它得到一個恆審思量的功能,這個名稱。所以在凡夫的果報當中,它是一個主宰者。當我們的執著產生以後,第七意識會成功的主導你的第六意識去做這做那,而第六意識絕對不敢抗拒第七意識。一個人的盲點在事業的時候,不管你多累,第七意識下命令你第六意識去做,你第六意識乖乖的得服從,因為它是無明主,在無明煩惱當中呢,它是所有的主導者。

其實第六意識真的受第七意識的影響,所以你看人生啊,各忙各的,你執著什麼你就忙什麼。喜歡追求名利的,就一輩子為這個事忙;追求感情的就一輩子為感情忙。所以第六意識其實是不能抗拒第七意識的,因為它是在有漏果報當中,它是一切無明的主宰者。只要你是顛倒狀態,第七意識就可以主導你。

那麼它沒有間斷,無想定治而不消。那麼外道呢,他也知道他的心中有問題有盲點,但是他試圖用禪定來對治它,就無想,其實問題不在於想像,這第六意識是沒有錯。這個外道是錯殺無辜啊,外道一直認為說因為你打妄想,所以你流轉生死,那怎麼辦呢?就無想唄!所以妄想就把它放空,所以到最後他的想像力沒有了。但是最後呢他無想定消失以後啊,煩惱又開始活動了。

所以問題不在妄想啊,妄想它沒有那麼大的力量,來主導你的生死輪迴呀,它管的是你的善惡這一塊而已,它哪管得到這個染淨這一塊呢?所以你不要再去誤會第六意識了。不是妄想害你輪迴,不是啊!有些人念佛,你看專對治妄想是不對的,你要去對治帶有執著的妄想,這個是病根!

所以外道他不知道病根在哪裡,他以為第六意識的妄想是輪迴的根本,所以就無想。那麼四空定也差不多這個意思了,他思惟廣大的虛空,讓妄想輕薄,他雖然第六意識沒有完全斷,但是他把妄想降到最低,四空定。但是到最後四空定消失的時候,如石壓草,石頭搬開以後,春風吹又生,避而還起。

雖有覆而無記,不外執而內緣。那麼第七意識它本身是無記的。諸位,第七意識它也沒有善也沒有惡,它只是管染淨這一塊。但是它這個無記,我們剛剛講過,第八識也是無記,對不對?但第八識是無覆無記,它不障礙真如,第八識也沒有錯啊,它成功的收集你的因地的業力,然後時間到了把果報變現出來,它也沒有錯呀,那是第七意識莫名其妙在裡面執著有一個我。

所以第八識,在八識裡面給它一個清白,叫無覆無記,它不障礙真如,不障礙聖道。那麼第七意識的無記是有覆無記,它是障礙真如的無記,它是染污心的,染污的無記。它不外執而內緣,它對你的眼前的事情,都沒有興趣,它只是執著有一個自我,它只想要去主宰你的人生,簡單講,常起現行,能蔽真而障道,所以它為什麼叫有覆呢?它就是遮蔽真如,障礙出離,所以它是不共。

這個不共就是它是第六意識的根,第六意識唯獨以它為根叫不共。那麼但成染而潤生,它把第六意識染污了,讓第六意識所造的業力呢,都去滋潤讓這個生死的業啊,能夠得果報,它有潤生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