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佈施妻兒和頭目腦髓」是怎麼回事

問:請問師父,佛經中提到的「佈施妻兒和頭目腦髓」是怎麼回事?

宏海法師答:這些以身體做供養的事,首先我們要在知見上能過關,也算是非常難得的善根。就是說看到經典裡面有這樣的法,你生起一種認可,能相信這是大菩薩的行徑和發心,它對於成佛是有增上作用的。你能這麼認知,在這個時代來講,就是有大福報的表現了。具備了這個知見,你就會相信,舍身供佛是非常了不起的。

然後我們再解釋「佈施妻兒頭目腦髓」這個話。大家要知道,佛法不是為行而行,而是為了對治、破除我們的執著貪愛。佛法講「一切法無我」,無我、無我所。當我們有了身見,認為頭目腦髓這個色身就是我,這就是第一等的錯覺。把色身的頭目腦髓佈施出去,就是在破我們的身見執著。

站在世俗的視角,一般接受不了佈施妻兒,甚至覺得這太過分了。但從究竟法上來講,我們對妻兒的這種愛還是一種自私的佔有心,並不是關愛的無條件的慈悲。否則就不會一言不和就離婚,也不會因為孩子達不到自己的要求就生氣。這種對妻兒的情感實際上是我執的一種最常態的表現。佛法的功用在這裡的體現,就是要幫助我們破除這個我執。可是我們心力還不堪,往那兒一想都害怕,不要說真的去這麼做了。

講到佈施頭目腦髓,現在捐器官可以算是一種,但它還不是一種同步的發心,它在當來。因為捐器官是在我們死了以後,再把頭目腦髓給捐出去,不是現在就給人拿走。但是釋迦牟尼佛因地的時候,是活著的時候就供養自己的色身給別人,隨便別人去割取,還沒有一點點的嗔恨心,這才法界稱雄,叫做人天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