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是怎麼來的?造完後又跑哪裡去

我們講因果同時,借緣顯現。從因果轉變的角度,佛教是說「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那麼我們要知道,業是怎麼來的?怎麼會有業?為什麼蘋果掉下來,它不是一個業?

所謂的業,它必須要從內心發動出來,一個有明瞭分別功能的心識發動出來的叫做業。那麼現在有個問題了,就是造業的時候,是剎那剎那生滅,那麼造完以後這個業跑哪裡去了呢?

比方說,拜一部八十八佛,你每一個動作都是無常的,你四十五分鐘把八十八佛拜完以後,這個行為就沒有了。別人來看你時,他看不出你做了什麼事情,剛剛那個業跑哪裡去了呢?

業跑到你的內心去了!當你內心發動業的時候,它同時又反熏到你內心深處去了,所以你的內心已經產生變化了,你自己感覺不出來,除非你長時間的修行,會感覺到一份的寂靜,它就是你善業增長的一種徵兆。

所以,當這個業還沒有表現出來時,這是我們改變的最佳時機,因為它還在潛伏的狀態,有無量的可能性。如果這個業已經成熟冒出來了,就很難改變,因為它變成異熟果就很難改變,只有認命了。比方說,你今生的很多相狀,都是已經成熟的業力。

佛教界比較重視來生。佛教的思想,是為了未來而活。佛陀的意思要你盡量放棄今生,你要把所有的目標放在未來,這是佛教的思想。因為你今生能夠改變的有限,而未來有無量的可能性。

但是,關鍵就是說,你要先了解怎麼改變,從哪裡改變。當然從你的種子改變。因為你的來生,是由你的種子去產生果報的。所以,你要產生生命的改變,就必須要了解這個種子的性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