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對淨土法門生起信心

念佛法門是難信之法,生真信極難。釋尊說,我這次來娑婆成佛,有二個難事:一個是濁世成佛難,一個是為眾生說此不假多生修習、即此一生即可了生死的念佛法門難。十方恆河沙數諸佛也深知這是五濁惡世末法眾生唯一能一生成辦了生死大事的妙法,然而難信,所以不惜以出廣長舌相說誠實言加以證明,對其本國人民說,當信此《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即是《阿彌陀經》原名)。

由於我們對這部《彌陀經》中至圓極頓,方便中第一方便,了義中至極了義之法,大都不甚了解。加上種種似是而非,甚至是錯誤的理論的干擾,說法不同,莫知所趨,真信極難建立。

大致疑心來自三方面:

一是疑自己。疑自己業障深,煩惱重,只念佛號能往生極樂世界,恐沒有如此容易。

二是疑法。也有人說,學密宗,持咒好,有上師加持,成就快。也有人說,念佛沒一心,不能往生,引經說,若一日乃至若七日,一心不亂,阿彌陀佛才會現在其前接引往生,您達不到這個一心標準,安能往生。

三是疑聞法少,不明理,今生恐難成就往生。因聽有法師說,要學教理,從聞思修而入,先要明理,理不明,顓蒙念佛,怎會成就往生?等等。

如何斷邪疑,生真信?要反覆領會《彌陀要解》五重玄義所說「六種信」,達到一絲一毫沒有懷疑了。有這樣信心,才算建立真信。舉例說,即便達摩祖師現身叫您去修禪宗將心印傳給您,宗喀巴大師叫您修密法,給您灌頂,甚至釋迦牟尼佛現身叫您另修別法,您都不會動揺。如此信心,才是真信,念佛決定往生西方。

宋代有個王仲回,與楊無為(楊傑)是好友。王問楊:「念佛如何得不間斷?」楊回答說:「一信之後,更不再疑!」王欣然而去。未久,楊夢仲回致謝,說:「蒙君指示,得大利益,今已生西方矣!」為什麼?真信念佛,沒有疑念,容易得一心啊!

又復應知,真心本有,妄心元空,眾生自性當下即是不生不滅涅槃相,正持名時,始本合一,念念即佛,更無可亂。這就是一心啊!切莫被異見僻解「一心」所誤。

須知這句阿彌陀佛名號,是建立在我們人人本具無量光壽的心性上面。阿彌陀佛徹證無量光壽的性體了,但我們只是心具而未證。因為眾生與佛是同體的,生佛平等,正持名時,以名召德,罄無不盡,令持名者光明、壽命同佛一樣。由於無量光橫遍十方義,生極樂世界即是生十方佛土,見阿彌陀佛即見十方諸佛。由於無量壽義,生極樂人民個個阿鞞跋致(不退轉),毫無例外,普皆一生成佛,不至異生。又能自度,必能以同體大悲,度自他不二之眾生。所以能自利即是利他,自他兩利,成佛捷徑啊!

當知離開自己當前一念無量光壽之心,就不能建立這句阿彌陀佛名號。而不念這句阿彌陀佛名號,怎能徹證現前一念無量光壽之心?能明白這個道理,就會信心十足,念起佛來不致被他歧所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