瞻禮供養地藏像的感應

【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菩薩名字。或讚歎。或瞻禮。或稱名。或供養。乃至彩畫刻鏤塑漆形像。是人當得百返生於三十三天。永不墮惡道。】

三十三天就是忉利天。他當有一百次生到忉利天,永不墮三途。僅僅是聞到名字,讚歎、瞻禮、稱名、供養,或者是請尊紙像也可以,請尊木頭雕的也可以,請尊泥巴做的也可以,或者你自己拿泥巴捏一個也可以。

《聖德錄》中間有一段故事:有一個人在路上撿到一個壞的手杖,這個手杖頭雕的是一尊地藏像。他感覺把菩薩像丟到地下太不尊敬了,就把這尊像拿回去供在那兒。但是這尊地藏像已經燒得很黑了,很不好看、很不莊嚴。

後來這個人病死了,到了閻王爺那兒去了,閻王爺要治他的罪,地藏王菩薩就來了,不過不是殊勝威德莊嚴的,而是黑漆漆跟他那個木棍上的像一樣。這個比丘就跟閻王爺說:「這個人是我的護法,是供養我的,因為他供養我的關係,你把他放回去吧!」

閻王爺見到地藏菩薩來了就站起來,這個人在那兒看著,莫名奇妙的,他不認識:「哪兒來這麼樣一個比丘?」等他回到陽間來,忽然間看到他供的手杖上頭的像,「原來就是這一尊像!」

只是供這尊像也是有作用的。所以只要我們心誠、恭敬,紙像也好、木雕也好,你念《地藏經》把他擺到頭前,功德效果也是一樣的,就能夠不墮惡道,就能夠出離苦難了。

在《三寶感應錄》的《要略》裡面也有這麼一段記載:唐朝的時代,益州的法聚寺有幅地藏王菩薩像。這尊像是坐一個床上,高約八、九寸,這尊像經常放光明。在唐朝麟德二年的時代,地藏王菩薩像放光的情況傳到長安,在這一年的八月份,皇帝下命令,照這尊像再畫一幅供到宮廷裡面。這樣一來,長安城所有信佛的人大家都畫、都供養,無論畫多少次,無論誰供養,一律放光。

為什麼地藏王菩薩有這麼大的威力?有這麼大的感應?就是我們前面所說的,地藏王菩薩成就他累生的誓願以來,時間太久了,功力太深厚了,誓願太大了!

現在我們道友們有很多人讀《地藏經》,近半年來的感應很多,也有很多的事實,但是這只是小感,不是大感。真正要求到大感應,那就是加持我們利益眾生。怎麼樣利益呢?把地藏王菩薩功德向每一個人讚嘆宣說,這就是報答地藏王菩薩,使地藏王菩薩更加持我們,也使一切人都知道、聞到地藏王菩薩名號,減少罪業。

前面講,聞到地藏王菩薩的名號都不會墮惡道了,那我們就都讓一切人聞到地藏王菩薩的名號,使人人都不墮惡道。不是你把這些人都感化,而是你能有這麼一個心,發了這麼一個願。地藏王菩薩最初也是從發願來的,當他沒有成就這種威神誓力的時候,不也是從發願來的嗎?我們現在傚法地藏王菩薩,也可以這樣發願,也能得到這種利益、神力。

夢參老和尚《地藏菩薩本願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