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拿因果來衡量別人

以前我學佛後,內心很剛強,常拿因果來評價別人。說這個人殺生,以後怎麼樣,說這個人邪淫,以後怎麼樣。以前我習氣也很重的。大家知道嗎?因果是來衡量自己的行為準則,然後來勸導世人的。也就是地藏經說的,佛告訴四天王,「不要讓惡業迷惑眾生。」因果,就是讓我們不要迷惑,不是拿來給別人下定論的。

佛法的精髓都是趨向解脫,成佛。佛告訴我們因果,也是讓我們趨向解脫,趨向成佛。那佛是什麼品質,佛是慈悲,智慧,光明,覺悟。這就是佛。所以說,明白因果,是讓我們覺悟。而且內心存在慈悲,是讓我們能解脫。

因果很重要,地藏經親自開示了因果報應準則。不然世人不知何為善,何為不善。這是準則。修行人,一定要對善和不善,都能了知,對因果了知。但是在心地上,一定要以慈悲為主,這就是觀音菩薩為什麼這麼重要了。觀音菩薩是慈悲的表法。如果單單懂了因果,內心沒有慈悲,那就無法解脫。

那佛法的因果,要讓我們不要迷惑。可以告訴別人,我們所做的事,以及能產生的因果。不讓別人迷惑。但不能拿因果來衡量別人。弘一大師一生學習戒律,他就很真誠的說,戒律是拿來律自己的,不要拿來衡量別人。弘公一生,很少待客,他經常一個人躲在房間裡,他的侍者卻常聽到他的哭聲,問怎麼回事。大師說:「我在想我的過錯,想我的過錯。」弘一大師到了晚年,他的字越來越圓融,像蠶一樣,沒有棱角。早年他的字,也是棱角分明的。這就是弘一大師,真正達到了「華枝春滿,天心月圓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