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棄自我,依止真如

佛陀的法身功德是有六種的修行過程所成就的,這以下就各自解釋。

一,由清淨。這第一個就是說,我們希望能夠成就佛的功德,你要先成就一個清淨的功德。什麼叫清淨呢?「謂轉阿賴耶識得法身故。」在我們內心當中,要先轉變阿賴耶識而成為二空的真如法性。這個阿賴耶識,我們前面也說過了,它是一個藏識,它含藏無量無邊的善惡種子,生起種種的現行。這個藏識也可以說是一種我愛執藏現行識,我愛執藏。

講到我愛執藏,當然就不能單獨談第八識,也就是說,它跟第七意識的恆審思量是有關係的。這個地方我們要說明一下。阿賴耶識是一個依他起性,它是一個因緣果報的顯現。但是,在因緣果報的時候,第七意識就在我們產生的因果當中捏造一個主宰的自我出來,這種情況在《唯識三十頌》上說是「隨所生所繫」。

比如說,什麼叫自我意識?也就是說,當你前生的生命體是一個螞蟻的時候,你現出一個螞蟻的色身、螞蟻的內心的思想,這種情況叫作依他起。它本來只是一個業力的顯現,但是第七意識就在那個時候捏造一個自我,以這樣的環境而成為一個自我。好,那麼你在這當中一直在保護這個螞蟻的自我。等到這個螞蟻死掉以後,所謂螞蟻的自我消失了,你今生變成一個人,你這個時候就出現一個人的色身、人的想法。好,你就用你現在的環境,又捏造一個人的自我,又出現了。這叫做「隨所生所繫」。

禪宗有一個「順治皇帝讚僧詩」,他說,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時我是誰?這個地方等於提出兩個問題:第一個講到前生,第二個講到今生。前生誰是我呢?前生的我跟前生的生命體是有關係的。我們說過,遍計執是要依止依他起才能生起。未曾生我誰是我?

你前生是一個螞蟻,你以螞蟻為自我,但是你螞蟻生命結束的時候,那個依止螞蟻的自我也消失了。你父母生出你以後,你就就著你這個生命體又捏造一個自我,以人為自我。你這個人死掉了,你來生又得一個果報體,你又以那個果報體為自我。所以這個果報體的自我是變化的。

我們現在愛著自我,其實是愛著一個變化的東西。就是說,當你死亡的時候,你今生的因緣結束了,你今生所捏造的自我也完全結束了,你來生又是一個新的自我。所以我們常說一句話:情勢比人強。

其實我們的自我意識是受著現在的因緣而產生的,而這樣的一種妄想是要消滅的。因為我們這樣的一個自我意識,就障礙我們去趨向於二空平等的法性。使令我們一直在三界裡面流轉的根源,就是我們一直保護、愛著一個虛妄的東西。這個地方,就是我們經常要修習我空觀、法空觀,來消滅這個阿賴耶識的我愛執藏,慢慢地趨向於二空平等的法身,這是轉依的一個關鍵點。

我們一個人臨命終的時候,說要生死無懼,無所畏懼,跟這個我空觀、法空觀是有關係的。你一天到晚愛著自我意識,而你這個自我意識臨終的時候會消失掉。你今生的自我是因為你今生的色身、今生的受想行識而引生的,其實你色身要消失的時候,你那個今生所捏造的自我也會消失,所以你會害怕。

如果你平常是住在自我,你就會感到一種很強烈的危機感。所以我們經常思惟「何期自性,本自清淨」,我們的心安住在這種無我、無我所的清淨本性,臨終的時候能夠無所畏懼。因為自我消失了,我平常就沒有依止自我而住。所以這個地方的意思就是說,我們生命的轉變,第一個,你要舍棄自我、依止真如,這個是我們成就法身要做的第一個工作。這個地方是偏重在生命本體上的轉變,後面五個是講作用的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