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不把貧窮賣掉

佈施好品德,幫助眾親眷,行為無瑕疵,是為最吉祥。

我們應該培養廣行佈施的好品德,幫助衣食不濟的親眷;要檢點自身的行為,令其沒有過惡瑕疵,這是最吉祥的。

《大智度論》中說:「好施之人,為人所敬,如月初出,無不愛者。」六度以佈施為首,菩薩四攝法中也有佈施。佈施,梵語檀波羅蜜,我們常把施主稱為檀越,為什麼這樣叫呢?檀字保留了梵語,翻譯成華言是施,佈施的施;越是越渡,超越的意思。這是說佈施可以越渡貧窮的苦海。

我們可能聽到過迦旃延尊者度貧女的故事。有一個婢女經常遭受主人的打罵,每天吃不飽,穿不暖。有一天,她到河邊去打水,因為心裡越想越苦惱,便決心投河自盡。這時,迦旃延尊者正好路過此處,便問她在做什麼。於是,她向尊者訴說了內心的苦惱。聽後,迦旃延尊者對她說:「你既然感覺到苦,那為什麼不把貧窮賣掉呢?」她不解地請問尊者:「貧窮在我自己身上,我怎麼能賣得掉呢?賣不掉的!」

迦旃延尊者告訴她:「可以的。雖然一個人沒有一寸布,沒有一文錢,但是如果你懂得佈施,就可以把貧窮賣掉!」接著,尊者出於慈悲拿著自己乞食的缽,對貧女說:「你來供養我吧!」貧女因為一無所有,只盛了一缽清水來供養尊者。以此供水之功德,貧女在命終之後便生到了天上享受福樂。從這個故事我們可以看出,佈施是可以越渡貧窮的苦海的。

概括來說,佈施不外乎有三種:財佈施,法佈施,無畏佈施。

財佈施就是用錢財來佈施,屬於有為的佈施,修的是福報。錢財是身外之物,經典裡常常說聰明人會用自己的不堅固財來換取堅固財。不堅固財是指世間的錢財、房子、土地等等,它們屬於五家所共有。因為時常會遭遇賊盜,水沖,火燒,王奪以及敗家子敗壞等情況,所以它並不堅屬於某人所有,而是五家共有。

如果要能懂得用不堅固的財來換取堅固的財,就是把這些有形的錢財來供養三寶,或者供養八福田中的佛、僧、窮人等等,那麼就相當於存到了三寶的堅固不壞的銀行裡,功德利用永遠不會散失。多會兒去取,它都有用的。

有些人只會一味地抱怨自身貧窮,卻不知道貧窮的因在哪裡。從因果上講,貧窮是從慳貪而來,富貴是從佈施而來的。因此,我們要懂得財佈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