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人的悟處

淨土法門的困惑

佛教傳入中國兩千多年來,一直就有許多疑點困擾著學佛行人,念佛能否當生成就、了生脫死就是一大疑點。

說念佛就能往生淨土,而不需要按照常規修習戒定慧,息滅貪瞋癡,無需修六度萬行,無需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漫長經歷……許多人不相信也不敢相信。證果了的阿羅漢、緣覺、辟支佛乃至淺位菩薩也是將信將疑。所以佛說淨土法門是難信之法,難講之法,「當知我於五濁惡世……說此難信之法,是為甚難」。此為整個佛教內的一大困惑。

進入淨土法門之內,在相信「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相信念佛能夠往生淨土、了生脫死基礎上,淨土門內對於如何念佛往生的爭議及其困惑尤為突出。

淨土資糧——信、願、行,大家都信了,也發往生願了,這兩點是共同的,無甚爭議。但如何「行」呢?怎麼樣具體去「念佛往生」,則是各說不一,甚至觀點截然相反。

同樣的念佛往生,永明延壽祖師說是至簡至易的法門,是萬修萬人去的法門。龍樹菩薩稱之為易行道,安樂法門,猶如水上乘船,不像其他法門如陸地步行艱難困苦。

而另一些人則不這樣看。念佛能夠往生固然不假,但豈有如此輕鬆安穩就能辦成?《阿彌陀經》明明告訴我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還需一日乃至七日執持名號,「一心不亂」,「心不顛倒」。按《觀無量壽經》所說,還得廣修淨業三福以積累多善根福德。

從淨業三福的角度來分析,最高的行福,「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說句實話,欲修此行福圓滿者,末法時期恐怕找不出一個人,除非是乘願再來之人。以此行因,證果在大乘菩薩位。以我等凡夫,實在是勉為其難了,猶如讓七歲幼童修學大學課程。次一等的戒福,「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以此行因,證果在小乘羅漢。咱們各自掂量一下自己,行麼?

七歲幼童讀高中教材,免了罷。最後的世福,好像還和咱們多少沾點邊。「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以此行因,果報在人天。四條修得圓滿,來生可再做人或生天界。你也認真掂量掂量,四條自己做到了幾條?一萬人中,難得三五個人 做得圓滿。

所以,一些高僧大德在講經說法時警勵大家:為什麼念佛功夫不得力?為什麼念佛沒有成就,往生沒有把握?淨業三福你做到了麼?你念佛沒有功夫,沒有進展,達不到一心不亂,往生沒有把握……你不能怪別人嘛!經上講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是你自己沒做到嘛!

大家聽了,心裡沒了底,經上說要「多善根福德」,自己究意還差多少啊?每天再怎麼念佛,日課三萬、五萬聲佛號,管用麼?

廣積善根福德,日行精進念佛,而心裡又對往生沒有把握,這就是當今淨土門內的普通現狀。千千萬萬的念佛行人,也就是在這樣一種心裡沒底的半空中念佛啊念佛,行善啊行善……阿彌陀佛到時來不來接自己往生,心裡沒有底氣,一片茫然……

同樣的念佛法門,一方面是萬修萬人去的易行道、安樂門,一方面又是萬人之中難得三五人往生的難行道、困苦門。為何如此天地懸隔?

誰是真正的念佛人

只要嘴裡天天念佛的人就是真正的念佛人麼?表面看來這是一個多餘的問題,可實質並沒有這麼簡單。表面上同樣的念法,道理沒搞清楚和道理已經搞清楚後就是完全兩回事。

真正的念佛人是什麼樣的人?讀過《觀無量壽經》的人都清楚地記得,釋尊在此處明確地對念佛人給予授記:「當知此人,則是人中分陀利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

多麼尚貴的稱呼!多麼殊勝的景象!

分陀利華,千葉大白蓮華,本來是專門對佛的稱嘆。釋尊在此贈與娑婆世界念佛眾生,授記其終將入坐道場,生諸佛之家(極樂世界)。

你如果是念佛人,真正明理的念佛人,那麼,你就是人中分陀利華,人中上上人,觀音勢至與你同伴為伍,是你同學,二大菩薩與其他二十五位大菩薩日夜隱形隨護。今生就如此殊勝,舍報後必生極樂淨土。釋尊親口所宣,字字真實不虛。

你本來就是真正的念佛人,你只要相信阿彌陀佛無上大願平等救度十方眾生,只要深切發願,願生彼國,執持名號,一路念去——你,就是真正的念佛人,釋尊授記的人中分陀利華就有你在其中。

何以念佛就能往生

大家都知道《無量壽經》中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也都知道其中的第十八願是其根本之願,也是釋迦牟尼佛一代聖教的核心。阿彌陀佛在十劫以前已經成就此願。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釋尊在《無量壽經》第十八願中說得清清楚楚:「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必得往生。除此之外,沒有其他任何設定。可同樣是釋尊為何在小本《阿彌陀經》中又偏偏增加個「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的條款呢?

釋尊首先要告訴你:西方極樂世界是十方佛國中最為殊勝圓滿的國土,沒有足夠的善根福德絕對不能往生。在《阿彌陀經》中,釋尊首先設下了這道高門檻。西方如此高妙殊勝的淨土,絕對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就能往生。爾等只會造業的罪劣凡夫,根本就沒資格,你根本就不具足往生的多善根福德。

什麼是少?什麼是多?那要累積到什麼程度才算是多善根福德呢?這是大家特別關注的問題。幾乎每一個念佛行人腦海里都有這個疑問。心裡一直壓著這麼一個大石塊。

什麼才是多善根福德?

念佛!念佛就是多善根福德。也唯有念佛才能往生:

——你,稱念「南無阿彌陀佛」

——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除此之外,別無他途。

關鍵之處,不在於是誰,不在於主體是誰。是娑婆五濁惡世眾生也好,阿羅漢、辟支佛也好,淺位深位菩薩也好——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這些怎麼幹的問題,怎麼行動的問題。無論是誰,「十方眾生」,佛以下九法界都在十方眾生之列。 十方眾生只要相信念佛就能夠往生,而且發願願意往生,乃至十念就往生!

關鍵之處在於如何行,念佛就成。

一會兒難,一會兒易,什麼原因?自力難,依憑他力易。

無論是誰,只要他還是「十方眾生」之一,依其自身力量所修之善根福德,與能夠往生西方淨土所必備的多善根福德相比,就是少善根福德。

而如果念佛呢?舍棄自力修行,專憑念佛,以念阿彌陀佛名號之威神呢,這就簡單了。依憑這個他力就很輕鬆容易了。

「他力」是什麼,是依憑佛中之王阿彌陀佛之力,我們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是依憑阿彌陀佛無礙大智之力!

這個無礙大智之力怎麼講?意欲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是特別通行證,進入淨土的保證書,是極樂國的教主阿彌陀佛贈送給十方世界眾生的。

執持六字名號就是多善根福德!你只要念佛,即具足多善根福德。就這麼簡單。

再回過頭來看《阿彌陀經》是如何解這個結的。

釋尊首先告訴你,讓你明白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得生彼國。首先給你當頭一棒:憑你自己本身,你絕對不行。梵文本的此句原文是:「眾生不得以今生所行之善得生彼國。」意思十分明確。淨土法門就這樣,這是一個凡夫的法門,首先一盆冷水把你澆清醒,回到自己現實中來:我原來是一個五濁惡世裡的凡夫,我沒有功夫,也不堪修行……

接下來的經文:「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即得往生。」關鍵在哪裡?在執持名號,就是稱名念佛,這是對「不可以少善根福德」的解說、註釋。所以才說執持名號就是多善根福德啊!

古德大徹大悟後感嘆:「千悟萬悟悟不到,原來一句佛名號!」

是啊,本來經文上就說得清清楚楚啊——全攝佛功德成自功德。

為什麼如此簡單,如此不可思議?沒什麼,這就是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佛有多大的善根福德,你只要念佛,你就同時獲得多大的善根福德。而要往生莊嚴的西方淨土,除此佛之善根福德之外,其餘統統都差得遠。

你一念佛,你就具足,你就「全攝佛功德成自功德」。

這話是蓮宗九祖蕅益大師說的,專門註解《阿彌陀經》而來。關於蕅祖,印光大師說蕅益大師是法身大士再來,評價蕅祖註解的《阿彌陀經要解》:即使古佛再來為此經作注,也不能超過其上。

在《彌陀要解》裡,還有幾段話是十分重要的,念佛行人,萬不可輕易看過。

其一,「聲聞、緣覺,菩提善根少,人天有漏福業、福德少,皆不可得生淨土。」

其二,「阿彌陀佛是萬德洪名,以名召德,罄無不盡。」

其三,「佛以大願,作眾生多善根之因,以大行,作眾生多福德之緣;令信願持名者,念念成就如是功德。」

最關鍵的一段:「持佛名者,善根福德,同佛無異。則一一聲,悉具足多善根福德也。」

最終:「一聲阿彌陀佛,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今以此果覺,全體授與濁惡眾生。」 你只要念佛,你就具有佛所具備的全部功德。這其中既有法藏比丘因地之菩薩萬行,也有阿彌陀佛果地之萬德。大慈大悲的阿彌陀佛悲憫我等娑婆眾生,早知我等罪業凡夫已經不堪修行,本身即是酬報而來,通身業力之身,是為千佛所舍棄之朽木爛材,憑藉自身之力,絕無出離之緣,因之以五劫思惟,兆載永劫之修行,積功累德,不僅為我等成就了莊嚴的西方極樂世界,同時也成就了往生彼國的最最方便的途徑,萬德洪名之南無阿彌陀佛!把所有功德全體注於一句名號之中,拱手送給了十方無力修行的眾生。

我們唯一要做的,就是念這六字名號。以我願生彼國之願與阿彌陀佛誓願救度咱們的四十八願相互感應,一切就已0K!

這就像是阿彌陀佛給咱建了一個碩大無比的發電廠,架設了輸電線路,變壓器,進戶電線以及全套的電器設備……這些咱們一概不會做,也不懂其中原理,咱 唯一要做的就是推上電閘,按通電源。

若一日,若二日……若十日,若一年,若十年……「上盡一形,下至十聲」,只要一直保持念佛狀態就一定往生。只要咱們一直守好電閘,不使其跳閘斷開就成了。其他的一概不用咱管——其實咱也管不了。

念佛是眾生的事,如何往生是佛的事,一切都是佛在運作。念佛是因,往生西方畢竟成佛是果,其中的機製奧妙,不是你我凡夫所能窺測清楚的,阿羅漢、緣覺、菩薩尚不得其要領,此乃「唯佛與佛乃能究盡」。

不一樣的念佛人

同樣是念佛,心裡搞清楚了道理與否完全不一樣。心態不一樣,信心不一樣,行為也不一樣,最終結果也肯定不一樣。不明此理,以為要靠自己積累多善根福德之後念佛才能往生,以為往生的本錢在於自己修淨業三福,戒定慧,六度萬行等等。其實那不是,靠你此生哪怕是終生累積的修行,要想往生淨土,簡直就是天方夜譚的神話。那點善根福德,連你一生所造之種種惡業都抵消不掉。弄到最後,臘月三十日一敲算盤,正負相抵,原來還是大大的一筆虧損賬。

為什麼?因為你是酬報之身。自你一生下來起就是通身業力之罪惡凡夫,你的先天本性,乃至於你最起碼的生存都是賴以無盡的造業才能維持。只有造業之本能,少有行善之作為。這是你凡夫之天然本能決定了的。《地藏經》中講到,「南閻浮提眾生,舉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

阿彌陀佛無始劫以來就看得清清楚楚了,知道我等娑婆眾生,五濁惡世的凡夫,依憑自身之力絕無解脫之機,所以才用五劫思惟,兆載永劫累積功德,事先為我等成就了西方淨土以及往生淨土之法,統統無償地送給我們。

沒有解脫之機,佛給了我們;沒有本錢,佛給了我們。我們累世歷劫以來所造下的種種惡業,所欠下的種種債務,連同今生已經造下將來必定或多或少(往生之前)還會造下的債務,佛統統替我們償還!

《無量壽經》上,佛說:

「為眾開法藏,廣施功德寶」,「令諸眾生,功德成就」。你一念佛,你就什麼都得到了。你要往生靠的是這個,這才是多善根福德。「一一聲中,悉具足多善根福德也。」 一一聲悉皆往生之聲也!

經中還有一段:「其有得聞,彼佛名號,歡喜踴躍,乃至一念。當知此人,為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德。」

這個道理搞清楚了,你心裡多踏實啊!不愁自己善根福德不夠了。「哎呀, 念佛,佛的善根福德全過來啦!」

所以得聞佛名,怎不「歡喜踴躍」啊!你還會那樣整日念佛而心中無底麼?還怕自己積累不夠善根福德麼?要知道,往生淨土的善根福德全在這裡,在稱名念 佛這裡。不在那裡,不在你一生中如何辛苦地累積修行。你自身累積的善福還遠遠不足以消抵你這一生之中所造惡業,還要拿這點小善福去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明悟此理之念佛人,知道要積功累德,莫過於全身心投入念佛,而且對於往生充滿必定信心,他明白了自己原本就是一無是處不堪修行的凡夫,依憑自身之力絕不能了生脫死,因而才「通身放下,全身靠倒」,全身靠倒在這一句萬德洪名上。依憑彼佛大願業力,一心一意,不懷疑,不間斷,不夾雜。

他明白自己此身已是「人中分陀利華」,只是暫且留在娑婆世界一段時間,肉身舍報必生極樂。生前觀音勢至為伴,往生華開見佛。

明理之念佛人,就是善導大師在著名的《觀經四帖疏》中概括的「兩個深信」 具足的人。

「言深心者,即是深信之心也。亦有二種:一者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受眾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

乘船者,萬無一漏——度脫苦海;

游水者,萬無一漏——墜入深淵。

真正的念佛者,安坐於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大船倉,心得大安,必定得度。不明此理的念佛者,認為乘船不保險,雖已上船,但仍念念不忘游泳技能技巧,心 神不定,有朝一日,或許還會重入水中,覺得游過去更有把握一些。

念佛行人還行善否?

單念佛就能往生了,那還用得著「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麼?是不是淨業三福也不要了,四聖諦、十二因緣不要了,佈施、持戒、六度萬行也不要了,戒定慧也不要了?……

這一切統統都要。你過去怎麼做,現在還怎麼做,還要做得更好。

只是——你心裡一定要明白,往生不靠這個,這點功德太渺小了,往生要靠念佛接通過來的功德。自身所積累的那一丁點,到時派不上用場。

如是而已。

還是這樣廣行萬善,隨緣盡分地去做。這是一個學佛人,無論出家、在家學佛人的本分。

心態不一樣啦,過去以為是靠這個去往生,而對於怎樣才能達到往生必備之多善根福德心裡無底,往生無望。現在明白了,稱名念佛就具足往生的多善根福德,在心裡踏實了,隨緣盡分地廣行萬善,心裡再也沒有焦慮了。

信知自身乃通身罪業之凡夫,無始劫以來,造惡累累,再也出離無望。而彼佛無盡慈悲,無盡大包容心,不舍我等罪惡凡夫,種種辛勞,成就我等得救往生之門,因而必定心生大感恩心、大包容心,轉而憐憫仍舊迷茫之眾生。

得如是安心之淨業行人,不再是為往生脫離輪迴而奔波,其種種善行乃出於內心之慈悲感恩,以此上報佛恩,下濟群萌,油然而生,無相無為。感恩之舉,自然而為;毫無圖報之念,刻意行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