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情執的心攀緣阿彌陀佛對嗎

問:頂禮法師!輪迴中的眾生,都有一顆多情的心。我們緣著男女產生情執就有很大的過患,而緣著阿彌陀佛,假如能天天夢到才好。弟子疑惑的是,同樣的這顆情執的心沒有改變,只是轉化了所緣境,真的就是修行成功了嗎?懇請法師慈悲開示。

宏海法師答:我們對於世間的貪著,屬於大患。因為世間男女情緣,互相業力牽引,這是隨情走的,它會產生輪迴的過患。它是攀著情緣走的,這個情就是業力。同樣是這顆心,如果我們用它來攀緣阿彌陀佛,就不一樣了。因為對境不一樣,就產生了不同。

佛是覺悟者,叫大圓滿覺。你攀緣大圓滿覺,他帶著你解脫成就。佛已經先我們之覺而覺了,我再用有情的心去攀這個大覺的境,境就會轉心,這就是修行。這個法就妙在,情心雖然不變,但是對境不同。

境就是心,心就是境。現在我們心境有別的時候,有對立的時候,我們用自以為是的攀緣心,對迷的境或者對覺的境,差別就出現了。這就叫做依著境的方便來轉我們的心,這是無上的修法,這就叫念佛功德。

男女情執也有各種各樣的。比如男眾對女眾,對母親生起的是依戀依賴的赤子之心。對愛人才會產生比如熾熱的情愛,這樣的情緣。對女兒產生的又是一種關懷呵護,又是一種心。一樣的情心,三種都是在娑婆世界的對境,你就在轉。對佛是大圓滿覺,對阿彌陀佛是無量光壽。你的解脫就看你這個情心遇到什麼因緣,就能成功。

所以既然有先覺者現前成為我們的對境,那我們禮拜供養憶念,沒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