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身體的這種污穢、不淨。我們每天都跟四條毒蛇相處,地水火風就是這個一個竹籠子裡面的四條蛇,就在我們身體裡。我們對這個蛇是百般的給他照料,給他伺候,他都反咬一口啊,背恩小人啊。

所以這個身體確實很苦啊,一天到晚我們還梳妝打扮,這個營養那個營養的。我們能吃什麼啊,都是我們身體裡的蟲子在吃,八萬四千個的尸蟲。所以我們在飲食的時候要想到,我們在供養眾生啊。蟲子也是眾生啊,不是你要吃。什麼是餓啊?餓就是病啊,是蟲餓了,伸著頭在那裡哇哇叫,所以你把那個飲食,藥,它吃點藥,就安安心心在那裡睡覺了。它睡覺了,自己也就舒服了。無非就是這個道理。

所以我們修行,一定要破除身見,但往往我們在身見裡出不來。你看我們很多念佛人,他都一天到晚都是照顧這個身體。一叫他念佛,哎呀,我很辛苦啊,哎呀,我又不能睡覺啊,我又營養不夠啊,多吃水果啊,念念都想著怎麼吃啊。讓我肥胖啊,營養充分啊。這種人,我又一下子怕感冒啊,一下子這樣一下子那樣。我們有時候在佛七里面都能看到這個樣子,念念都是身體,這樣不行,那樣不行,這樣照顧那樣照顧。這種人得不到法上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