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之宇宙論——九地

依三界施設九地,欲界一地,色界四禪分為四地,無色界四空分為四地,共為九地。

一、五趣雜居地:同為散地故合而為一。

二、離生喜樂地:色界初禪,離欲界之欲及惡不善法,生喜樂之受。

三、定生喜樂地:即二禪天,離初禪尋伺,禪定轉勝,由定所生之喜樂。

四、離喜妙樂地:即三禪天。離二禪欲,又離二禪粗動有分別之喜,住靜妙無分別之樂受,離喜之樂。

五、舍念清淨地:即四禪天,離三禪之欲,有樂故有動轉,離樂及尋伺心平等正直,心無動轉而能安住名舍念清淨,雖離喜樂尋伺而心不忘失,了了分明舍念清淨。因離喜樂受住清淨之舍受名舍念清淨。

六、空無邊處地:厭患身體質礙,盡滅一切色想,一心緣空,與空相應。

七、識無邊處地:厭患虛空,泯除空相,轉心緣內識。

八、無所有處地:覺住識仍有所依,厭患心識,依無所有寂然而住。

九、非想非非想處地:定心勝妙,無粗想非無細想。

無想定與滅盡定的區別。無想定是外道為了獲得無想天的果報而修泯滅一切心想的禪定,能於定中心想不起,尚未斷惑證真,此定是屬色界攝。

滅受想定是滅受想之心,斷見思煩惱而證聖果。入滅盡定者,則息諸想念斷除貪愛之心,求出世功德;入無想定,則妄計伏心想以為解脫,求世間樂果。

滅盡定是無漏業,不感三界生死果報;無想定是有漏業,感色界內無想天果報。滅盡定,既滅第六識兼滅第七識染分,無想定但滅第六識分別之見,不能滅第七識執我染分,並未斷諸邪見。故有此世間與出世間、感果不感果等勝劣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