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算是真信佛

【原文】

所謂真信者,第一要信得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我是未成之佛,彌陀是已成之佛,覺性無二。我雖昏迷倒惑,覺性未曾失;我雖積劫輪轉,覺性未曾動。故曰莫輕未悟一念,回光便同本得也。

次要信我是理性佛、名字佛,彌陀是究竟佛,性雖無二,位乃天淵。若不專念彼佛,求生彼國,必至隨業流轉,受苦無量。所謂法身流轉五道,不名為佛,名為眾生矣。

次要信得我雖障深業重,久居苦域,是彌陀心內之眾生;彌陀雖萬德莊嚴,遠在十萬億剎之外,是我心內之佛。既是心性無二,自然感應道交。我之苦切,必能感佛之慈悲,必能應如磁石吸鐵,無可疑者。

---截流大師《淨土警語》

【白話文】

怎樣才算具備真實的信心呢?

第一要信得心、佛、眾生三者沒有差別。

我是沒有成就的佛,阿彌陀佛是已經成就的佛,我與阿彌陀佛的覺性平等無二。我雖然昏迷、顛倒、迷惑,但覺性沒有失掉;

我雖然多劫生死輪轉,覺性未曾動搖。所以說,不要輕視未悟的一念,回光歸元便同本覺無二。

其次要信我是理性佛、名字佛,阿彌陀佛是究竟佛,性德覺性雖然平等無二,但修德階位卻有天淵之別。

倘若不專心持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必定會隨著業力流轉生死,受苦無窮。所謂清淨法身流轉五道(天、人、畜生、餓鬼、地獄)就不叫佛,而叫做眾生。

再次要相信我雖然業障深重,長久以來居住在痛苦的娑婆世界,但我仍是阿彌陀佛心內的眾生;阿彌陀佛雖然萬德莊嚴,遠在十萬億佛土之外,但仍是我心內的佛。

既然眾生與佛心性同體無二,自然會感應道交。我苦切念佛,必定能夠感通阿彌陀佛的慈悲,必定能夠得到磁石吸鐵般的響應,這是無可懷疑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