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王菩薩的兩大特點

地藏王菩薩的兩大顯著特點:

第一,常居穢土。

《十輪經》卷一上講,「我今學世尊,發如是大願,當於此穢土,得無上菩提」。地藏王菩薩的偉大精神,越是濁惡世界越要去,越是惡業眾生越要去度化。本師釋迦牟尼佛是在穢土成佛的,大願地藏王菩薩發願學習本師釋迦牟尼佛在穢土成佛的高風,可見地藏王菩薩是佛陀精神的真正的繼承者。所以本師釋迦牟尼佛將無佛時期在穢土教化眾生的艱鉅任務,交給了地藏王菩薩。

第二,現出家相。

在諸菩薩中,地藏王菩薩與眾不同的是現出家相。不像其他菩薩,基本上都是現在家相的。如觀音菩薩,現白衣大士或天人相;文殊菩薩現童子相;普賢菩薩也現在家相。所以現在一般寺院菩薩的塑像或畫像,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等等菩薩都頭戴天冠、身披瓔珞的天人相。唯獨地藏王菩薩則不然,根據《地藏菩薩儀軌》,畫地藏像,須作聲聞形,身披袈裟,覆右肩,左手執蓮花,右手施無畏,坐蓮花台上。或有幢幡,左手持蓮花,右手持寶珠。現在地藏王菩薩最常見的形像是頭戴五佛冠,左手持寶珠,右手持錫杖,身披袈裟現聲聞形。或者不戴五佛冠。

地藏王菩薩的坐騎是「諦聽」,道場在安徽九華山。那麼,地藏王菩薩為什麼要現聲聞形?這是由於地藏王菩薩在穢土度化眾生的條件決定的。穢土的眾生,無明癡暗、多諸邪見。地藏菩薩王為了令眾生「尊敬三寶,深信因果」,故現出家相。《十輪經》上說,出家的僧相,是穢土世界的清淨幢相,可使眾生見聞熏習,達到身心清淨。為眾生提出一條遠離罪惡,解脫苦難的途徑。「安忍不動如大地,靜慮深密如密藏」,故名地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