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異方便,助顯第一義

【原文】

有修淨土懺法者,一僧謂曰:「經不雲乎?‘若欲懺悔者,端坐念實相’,胡為是僕僕爾亟拜也?」懺者問:「如何是實相?」僧云:「心不起妄,即是實相。」又問:「心是何物,妄又何物?能制心者復是何物?」僧無對。懺者曰:「吾聞之,懺以理為正,以事為助,雖念實相,而三業翹勤,亦不相礙。何以故?初機行人未能卒與實相相應,須藉外緣輔翼。法華謂‘我以異方便,助顯第一義’是也。起信亦言:‘末法眾生,修是法者,自懼不常值佛,如來世尊,有異方便,教令念佛,求生淨土。’故知慈雲①大師淨土懺法,酌古准今,至為精密,與法華光明諸懺,俱事理雙備,人天交欽,照末法昏衢之大寶炬也。且治生產業不背實相,是佛說否?」僧云:「如是。」曰:「然則禮懺不及治生產業乎?」僧又無對。

【註釋】

①慈云:北宋遵式法師。浙江寧海人。俗姓葉。出家後,曾入天台山國清寺,於普賢菩薩像前燃一指,誓傳天台之道。雍熙元年(984),師事四明寶雲寺義通法師,與同門知禮法師結為至交。其後歷住諸名剎,大設法席,講經修懺。登門從學者逾千人。真宗賜號「慈雲」。故又稱「慈雲懺主」。其著述頗多,撰有《往生淨土懺願儀》、《金光明懺法》、《往生淨土決疑行願二門》、《大乘止觀釋要》、《天竺別集》、《金園集》等,及《采遺》、《靈苑》二詩集。

【演蓮法師譯文】

有人正在修淨土懺法,一位僧人對他言道:「《觀普賢菩薩行法經》上不是說過嗎?‘若欲懺悔者,端坐念實相。’你何必一拜接一拜,拜得那麼辛苦呢?」禮懺的人問僧人:「如何是實相?」僧人答道:「心不起妄,即是實相。」禮懺的人又問:「心是什麼?妄又是什麼?能制伏妄心的又是什麼?」僧人頓時答不上來。

禮懺的人說道:「我曾聽說,懺以理為正,以事為助。雖念實相,而身拜、口念、意觀想,三業志誠勤懇,這與實相也並不相礙。為什麼呢?因為初機行人未能達到與實相相應,必須借外緣輔助。這正是《法華經》所謂:‘我以異方便,助顯第一義’的意思。《大乘起信論》上也說:‘末法眾生修是法者,自懼不常值佛,如來世尊有異方便,教令念佛求生淨土。’因此知道慈雲大師所作的淨土懺法,酌古准今,至為精密,與法華、金光明諸懺,都是事理雙備,人天同欽,實為照亮末法黑夜的大寶炬啊!並要請教:‘治生產業,不背實相。’這句話是不是佛說的?」僧人答:「是佛說的。」

禮懺的人又問:「既然如此,難道禮懺的功德不如治生產業嗎?」那位僧人又無話可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