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僧寶,二寶居士能獨立存在嗎

三寶,即佛寶、法寶、僧寶。"二寶居士"就是指信佛、信法、不信僧,不恭敬不依止僧寶的居士。有正見的佛子都知道,"二寶居士"要不得。但是"二寶居士"究竟有什麼具體表現,卻不是所有的佛子都知道的。

沒有僧寶,二寶居士能獨立存在嗎?

一種表現就是某些在家信眾認為修學佛法不需要依止僧團,只需依止佛寶、法寶即可,其表現形式是誇大自己的知識水準、修行境界,對於出家人缺乏恭敬心,貢高我慢,狂妄自大。

另一種表現,就難以識別了。因為,某些在家信眾表面上對自己的師父很恭敬,各種供養很努力,為什麼說他們也是"二寶居士"?因為他們只是對自己的師父、有名的高僧很恭敬而已,並沒有對十方的僧團普行恭敬。他們只是師父的腦殘粉,只是高僧的追星族;而不是修學佛法的行人。

在這種情況下,他們眼中只有個人崇拜的偶像。所以,他們仍然是三皈依不完整的"二寶居士"

夢參老和尚:其實,二寶弟子沒信佛,也沒信法

你對三寶一定得恭敬,對僧人我不說,對佛、法兩寶,要恭恭敬敬。現在有二寶弟子,信佛信法不信僧。這樣一來,你也沒信佛也沒信法,為什麼呢?佛說的三寶,少了一寶,誰來傳法啊?若是沒有那些老和尚傳下來,法早沒有了。

有些老和尚用他的生命來認法,用生命來換取法的存在,你為什麼不尊敬他?這樣子想修解脫道,很難。想修解脫道,只一個皈依佛、皈依法,你就解脫了嗎?

大安法師:離開僧寶,一切免談!

在家信眾修行中首先要恭敬僧寶。尤其在佛滅度之後,佛寶、法寶還完全依靠僧寶來傳遞,離開僧寶一切免談。

現在有所謂的"二寶弟子",就是皈依佛、皈依法,但不皈依僧。到最後一寶都沒有,成為"活寶"。對出家師父沒有恭敬心,就難以得到修行佛法的利益。

袈裟是三世諸佛解脫的幢相,能出家就說明善根深厚,光這一點都值得我們恭敬。更何況他還受持出家戒,每天福德流長!一個持戒比丘就是每天受用萬兩金子的供養也消的起。

聖嚴法師:僧寶的地位,最重最要

我們既已明白了皈依三寶的概念之後,就應該來皈依三寶了。至於皈依三寶的儀節,在佛陀的當世,因為受歸者的根器厚,所以也用不著什麼儀節。

比如釋迦世尊的第一個皈依弟子,耶輸伽的父親,在佛前如此說:「我今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唯願世尊聽為優婆塞。」這樣一說,便算受了三皈依。照實際而言,佛在未度五比丘之前,世上還沒有比丘僧寶,佛為兩個商人及龍王授皈依,即唱三歸,要他們皈依未來僧。

可知三寶是一體,皈依佛、皈依法、而不皈依僧,便不成其為皈依。佛滅之後,由僧寶來住持三寶。在三寶之中,雖以佛為最尊最貴,法為最高最勝,卻以僧的地位最重最要。

佛陀入滅之後,佛教的道場,要由僧寶來住持,佛教的經典,要由僧寶來保存,佛教的文化,要由僧寶來傳播,佛教的信徒,要由僧寶來接引。因此,佛陀在世時,佛教以佛為軸心,佛陀入滅後,佛教則以僧寶為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