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漢、吳兩譯原譯本下輩往生只要曾發心念佛一晝夜,以後就算再不相信念佛法門,也不再念,其人臨命終時佛亦現前,其人見佛生懺悔心,念佛即生。那麼這個發心一晝夜念佛是什麼標準?要念到什麼程度?

大安法師答:漢、吳兩譯談到中輩往生和下輩往生的時候,都談到邊地疑城問題,就是往生疑城。中輩往生他是也修過中輩往生的條件,就是他沒有條件出家,但是他修供養——飯食沙門、建造佛像,隨分隨力地誦經念佛,曾經受持齋戒十日十夜乃至一日一夜。因為漢、吳兩譯講到這個往生,你只要念十日十夜,阿彌陀佛決定接引往生,下面還特別開出了方便,十日十夜對我們來說都很困難,就是一日一夜念佛,阿彌陀佛絕對保證我們往生。由於這段經文,東林寺每個月舉行一天的晝夜念佛。

這晝夜念佛什麼標準?不能睡覺,24個小時都在經行;齋戒清淨——受八關齋戒。我們那裡就是吃一頓飯,早上考慮到有一些人很餓,就給他一點豆漿喝,應對一下。這個講到做過一晝夜曾經念佛的人,他中間又有懷疑,又有後悔,又有退轉,甚至連世間的因果都不相信了,極樂世界也是感覺很渺茫,所以他就跟一般的人一樣,放縱自己的身、口、意造作了惡業。

按他的自因自果,臨命終時他就生了重病,按自己的因果一定要下三惡道的,就是這樣的眾生,阿彌陀佛這個時候以他的慈悲心,來開啟了他大願救度眾生的一個操作程序。這個操作程序就是夢中示現佛像和西方淨土給他看,讓這個後悔的人馬上警醒:原來真的有阿彌陀佛,有極樂世界。他就開始後悔,開始又接上原來的善根再念佛,這種人可以往生,往生到邊地疑城。這段經文在漢、吳兩譯非常重要,大家可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