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長河源遠流長,無始無終,隨著日月輪轉。為了計時方便,世間人將時間分為秒、分、時、日、月、年,凡夫因此計較、執著,局限於短暫的時期;聖人智慧開闊,含融天地萬法,其覺悟之正法則能永恆存於無始無終的時空。

佛法無始無終

人間作息依不同地域而有時差,然而佛陀所說之法適用於十法界,其說法之時間,對於不同的國度、不同法界的眾生而有不同的定義。為取信、證實佛陀確實在某時說法,遂雲「一時」。證嚴上人於晨語開示「時成就」,指出經文之首的「一時」,是世事合會、弘揚大法的「良時」。

證嚴上人指出佛陀說《法華經》的時期,是眾生的根機和因緣最為成熟的時候:「佛陀當時已經七十多歲,於人間亦屬長壽;而聞法眾經過四十多年的教化熏陶,根機智慧也已經能夠接受此圓教之法。故『法華涅槃時』如日輪當午,照耀一切人間物事,佛陀也為聲聞眾一一授記,證明人人秉持正法修行,將來必定成佛。」

「再者,佛陀說《無量義經》、《法華經》直到《涅槃經》,共費時八年,故經云『一時』,即為佛說《法華》之時,而非限於某年、某月、某日。」

證嚴上人說,人的起心動念非常快速,如早課禮拜《法華經》,三稱「靈山會上佛菩薩」,聲出念起,剎那即至佛陀說法之地;而道理本存於虛空,聖人對眾宣說於剎那間領悟的法,亦能千古流傳,如《無量義經》所云之「延於一日以為百劫,百劫亦能促為一日」,於其心靈世界,時空縮放自如,即是「真如」境界。

「我們現在仍在釋迦牟尼佛的教法中,要即時傳承佛法,不可讓時間空白流逝。只要道理存心,每『一時』都是最寶貴而能恆常存在的時刻。」